美俄首腦芬蘭會晤 敍利亞問題或成焦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6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一(7月16日)將於芬蘭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針對這一全球矚目的美俄首腦高峰會,川普表示他有諸多問題需要從普京處得到答案。而敘利亞問題更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川普在CBS的採訪中表示,對本次峰會並不抱很高期望,但他也有信心,會談結果將是正面的,可能會得到一些好的成果。川普在週日推文中說,無論會談結果是好是壞,假新聞媒體和民主黨都會出來抵制。

本次美俄峰會將在芬蘭總統府舉行,這裡已多次舉辦美蘇、美俄間的領導人峰會。川普與普京週一展開的峰會,是兩人第一次面對面長談,將取得什麼樣的進展,備受外界矚目。

美國和俄羅斯官員表示,敘利亞是川普和普京會談的重要議題,其中包括如何緩解中東地區多變的衝突。

白宮此前也已發出信號,希望尋求俄羅斯的幫助,讓伊朗的勢力退出敘利亞。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上週在莫斯科與普京會晤,主要討論了朗在敘利亞的存在問題。這一局面導致有人猜測,他是為川普和普京達成協議鋪平道路。協議的內容將是伊朗武裝人員和伊朗支持的真主黨民兵從跟以色列接壤的地區撤出。

內塔尼亞胡週日告訴以色列政府內閣說,他跟川普週六通了電話,討論了敘利亞和伊朗問題。他說,川普重申了他對以色列的承諾。

在敘利亞和烏克蘭問題上,俄羅斯和美國立場存在分歧。俄羅斯軍援敘利亞阿薩德政權,阿薩德政權今年4月7日使用化學武器,造成大量平民傷亡。而阿薩德政權之所以敢於再次使用化學武器,也可能與錯誤地認為美國會退出敘利亞有關。

白宮官員表示,川普此前宣布將從敘利亞撤軍,或導致阿薩德「膽子變大」。

阿薩德政權的殘酷暴政激起多年內亂,俄羅斯一直公開力挺阿薩德,中共也暗中支持。

美英法4月聯合空襲敘利亞後,俄羅斯試圖推動安理會決議譴責這次行動,但只得到了安理會15個成員國中的3票支持,即俄羅斯、中共和玻利維亞。

在烏克蘭問題上,目前美國已經對俄羅斯的個人或機構提出了約460項制裁,而這些制裁大多因為俄羅斯在2014年侵佔烏克蘭克里米亞。

美國駐俄羅斯大使洪博培表示,這些制裁會一直保留,直到這其中最重要的議題出現穩固進展,那就是烏克蘭(克里米亞)問題。

俄羅斯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並支持烏克蘭東部的分離主義勢力運作,在敘利亞進行軍事干預。此外,俄羅斯與西方國家在核軍備條約、北約政策和網絡安全等方面也有爭議。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川普:與普京會晤是好事 但不抱期望
相關鏈接: 赫爾辛基美俄峰會 至少四大議題待討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