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力挺川普貿易戰 專家:建議嚴懲更多「中興」企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5日訊】中美貿易戰繼續升級,美國國會力挺川普(特朗普)總統對中共的關稅政策。有議員稱,貿易戰其實早就開始了,川普只是反擊,讓中共「適可而止」。還有專家建議,美國應該嚴懲更多「中興」企業,「通過打擊他們的大型國企來打擊共產黨。」

貿易戰開打僅4天,因為中共的報復,美國發起第二輪攻勢。美東時間7月10晚(即北京時間11日早),川普政府宣布了擬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進口中國產品,加收10%關稅的清單。

新一輪關稅清單包括家具、電子產品、電冰箱、紡織品以及汽車零部件、機械產品等。彭博社稱,這些產品佔中國對美出口總量的67%左右,佔其國內生產總值的18%,直接威脅中國製造業,對中共來說更具殺傷力。

對於美國新一輪關稅制裁,中共「感到震驚」,中共商務部聲稱將作出必要反制,但至今為止,中方仍未公布任何實質性舉措。而中共官媒則嚷嚷,要中國民眾來承受貿戰損失,引來輿論一片罵聲。

7月12日,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守文在日內瓦接受媒體採訪時稱,美國發動了貿易戰爭,是「貿易霸凌」行為。

而美國方面則認為,美中貿易戰其實早就開始了,川普總統所做的只是反擊而已。

美國之音14日報導,美國國會11日舉行有關「中國(共)掠奪性貿易和投資政策」的聽證會,亞太小組委員泰德•約霍(Ted Yoho)在聽證會說,貿易戰早就開始了。

約霍說,「中國(共)傾向單邊貿易協議,而美國一直在包容,或是更糟糕的,忽視這個問題。」現在川普總統只是讓他們「適可而止」。

在貿易戰開打前,3月5日,川普在白宮告訴媒體記者,所有國家在貿易上都在佔美國便宜,「當然,最大的問題是中共,我們和它之間的貿易逆差達5,000億美元,過去的總統容許這個發生,真是悲哀,我們會解決這個問題。」

約霍還表示,中共通過「2025中國製造」等不公平產業政策,瞄準美國高科技領域,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川普是第一位不僅指出問題,而且付諸行動的美國總統。

川普此前曾在推文中批評中共竊取知識產權。他說:「美國正在迅速採取行動對抗知識產權盜竊(惡行),不能讓這種情況發生,因為它已經行之有年了。」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科克(Sen.Bob Corker,R-TN)12日表示,美國在美中貿易爭端中的首要目標是制止中共繼續竊取知識產權。

不過,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國際商務項目主任威廉•萊因施(William Reinsch)表示,中共不會輕易放棄「中國製造2025」,這不僅是貿易問題,更是中共對公眾的控制問題。

萊因施特別提醒美國警惕中共購買美國的初創企業(start-ups)來獲得技術,關於中共在這方面的投資,美國還沒有採取足夠的措施來監管。

美國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經濟學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則建議,美國應該針對中國的國企採取措施。

他說,從中興的例子可以看出,美國可以通過打擊中國的大型國企來打擊共產黨。

「這些大型國企對中共非常重要,而且他們也因為盜竊我們的知識產權而獲益。我們現在知道如何打擊他們,同時打擊中國共產黨。要我選擇的話,我會首選這個手段。」史劍道說。

中興是中國發展5G無線通訊技術的代表,美國對中興的打壓,實際就是對中國製造2025規劃支持產業的打壓。

今年4月,中興公司因違反美國制裁政策,非法出售美國商品與科技給伊朗、朝鮮等國,並違反與美國簽訂的和解協議,遭到美國商務部制裁,禁止7年內購買美國芯片等相關產品。因為嚴重依賴美國芯片等產品,禁售令發布一週,中興公司業務隨即陷入停擺狀態。

中興事件震驚中共朝野,為避免中興因此倒閉,習近平親自與川普通話,討論處罰中興的替代方案。川普隨後在推文中表示,他同意幫助中興恢復營運,同時提出4大要求,包括中興繳納巨額罰款,以及接受美國的監督。

美國商務部13日表示,中興日前繳納了4億美元保證金,加上之前繳交的10億美元罰款,共計付出14億美元的罰款加保證金。根據6月的和解協議,商務部解除了對中興的禁令。中興得以恢復營運。

不過,中興公司因遭到美國制裁造成巨額虧損,該公司13日發布的業績預告顯示,今年上半年約虧損70億—90億元人民幣。

中興事件之後,美國司法部門又對中國的通訊製造商華為展開調查,調查華為公司是否違反了對伊朗的制裁措施。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