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2千億清單擊中要害 中共製造業面臨巨大壓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4日訊】中美貿易緊張局勢不斷加劇。有美國媒體日前援引觀察人士的話指出,新一輪針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直接威脅中國製造業,對中共來說更具殺傷力。

據彭博社報導,美國政府提出的第二輪徵稅清單,主要針對中國的製造業產品,如家具、電子產品、電冰箱、紡織品以及汽車零部件、機械產品等。這些產品佔中國對美出口總量的67%左右,佔其國內生產總值的18%。

報導稱,這意味著一旦開始對這份清單上的商品加徵10%的關稅,中國經濟受到重創的可能性很高。

全美廣播公司「CNBC」報導援引新加坡發展銀行首席行政官高博德(Piyush Gupta)的話指出,川普政府計劃徵收2,000億美元的新關稅對中共的打擊力度,將遠遠超過此前第一波關稅衝擊。

高博德表示,新關稅所針對的產品大部分是成品,尤其威脅到中國最大的就業行業——製造業,然而,製造業卻是中國外匯的主要來源。

高博德認為,美國針對這一類商品加徵關稅,將可能對中共的資本控制體系產生巨大壓力,甚至可能危及到中國整個金融體系的穩定。

不過這一點對美國來說,卻不會受到太大影響,美國可以通過其他供貨渠道獲得類似產品。

高博德還指出,新關稅的實施還可能加速低薪製造業從大陸轉移到其他國家,如越南、孟加拉。

據中共官方數據顯示,中國製造業在6月已經出現增長放緩;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在6月份下跌至51.5,低於分析師預測的51.6,也低於5月份的51.9。

所謂「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是衡量製造業的「體檢表」,為領先指標中一項重要數據,可衡量製造業在生產、新訂單、商品價格、存貨、雇員、訂單交貨、新出口訂單和進口等狀況。

多家外媒報導均指出,目前有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中國的經濟增長在放緩。

《華爾街日報》近日報導說,中美貿易衝突令中共陷入困難時期,中國的近期經濟增長正在減弱,從投資和家庭消費的疲軟到公司違約的增加。而解決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債務問題,已經成為中共的優先事項。

隨著國內需求正在減弱,國外需求則面臨中美不斷升級的貿易衝突所帶來的壓力。

據中共官方6月底的統計數據顯示,6月份,大陸製造業的新出口訂單指數,自2月以來首次出現回縮,從5月的51.2降至49.8。

此外,生產分類指數在6月也有所下降,從5月份的54.1降至53.6,而新訂單分類指數則從53.8下跌至53.2。

大紀元的分析認為,6月新出口訂單的減少可能表明,中國的出口前景將更加艱難。

在這個大背景之下,中美貿易衝突的前景已經在大陸引發越來越大的恐慌,並引起學術界和一些體制內官員的質疑。中共商務部一再誓言要「進行反制」、「奉陪到底」,但中國從美國進口商品僅有大約1350億美元,中共幾乎已經沒有了反制的空間。

中美貿易戰第一波已經於7月6日開局。僅僅4天后(7月10日),美國川普政府再宣布,將對2,000億美元、多達數千種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預計最早可能在下月後實施。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