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企「山寨韓流」擴張東南亞 韓國商品口碑受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3日訊】韓媒日前爆料,大陸企業除了「山寨」韓國化妝品、綜藝節目等韓流產品外,如今更開始「山寨」韓流企業,並將此生意由大陸擴展到了東南亞、中東乃至全球。韓流商品的口碑因此受到破壞。

據大韓貿易振興公社(KOTRA)胡志明貿易館方面透露,在越南,有MUMUSO(木槿生活)、ilahui(戀惠優品)、Mini Good(尚優凡品)等多種大陸品牌商品,偽裝成70多家韓國商場銷售商品。

韓國《朝鮮日報》7月12日報導,在位于越南胡志明市中心地區的綜合商場裡,這些大陸品牌企業全部使用韓國商標;商場內終日播放著少女時代等韓國偶像歌手的歌曲,內部到處都是韓文標示,包括產品上的標籤、商場內的路線指示牌等,而且櫃台上陳列的商品種類跟韓國商場大同小異,給顧客的感覺就好似走入了時下流行的韓國商場一樣。

不過,報導披露,這裡卻大量銷售著仿韓、仿日知名品牌的「中國製造」的低價商品。

這些大陸品牌店的運作手法是,以「MUMUSO」為例,商家先是在韓國專利廳註冊「MUMUSO」和韓文「무궁생활」(木槿生活)的商標;在產品明細書上,則用很小的字標識出「中國製造」以及總部位於中國;而在MUMUSO的官網首頁卻宣傳稱,該品牌來自韓國。



MUMUSO宣稱,該品牌來自韓國。韓媒爆料,MUMUSO實際上是總部位於中國上海的大陸企業,和韓國沒有任何關係。(MUMUSO官網截圖)



《朝鮮日報》報導稱,實際上,MUMUSO是總部位於中國上海的中國企業,和韓國沒有任何關係。他們銷售的商品也并非韓國產,或者產自韓國企業在海外的工厂。

胡志明貿易館還透露,僅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裡,MUMUSO、MINIGOOD和ilahui就在越南分别開設了27家、15家和28家商店。

除了進軍越南市場外,這種「山寨韓流」的大陸品牌商場,目前已經以東南亞和中東等韓流影響力較大的地區為中心,迅速擴展,近期,還進軍到了澳大利亞、俄羅斯、南北美、非洲等地。

其中,MUMUSO於2014年11月在大陸青島開設第一家商場後,四年間在大陸本土的店鋪已達1000家,成為大型連鎖企業。從2016年開始,MUMUSO又相繼在菲律賓、新加坡、阿聯酋、土耳其、澳大利亞、新西蘭、俄羅斯、加拿大等國家設立了商場。

而總公司位於浙江義烏市的ilahui面世才兩年,如今在中國大陸、東南亞、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阿聯酋、俄羅斯等地,共擁有1,200多家賣場。ilahui使用韓語商標「戀惠優品」,自稱是「韓國知名品牌」。



ilahui使用韓語商標「戀惠優品」,並自稱是韓國知名品牌。《朝鮮日報》報導稱,其實ilahui是總部位於中國義烏市的大陸企業。(ilahui官網截圖)



總公司也位於義烏市的MINIGOOD尚優凡品,2016年以越南為起點,成功進軍東南亞市場。今年2月,在以色列開設了3家賣場。MINIGOOD也自稱為「韓國企業」。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