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再下封殺令 中共或雪上加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1日訊】近日,美國國務院再次發出制裁伊朗的「封殺令」,任何違反美國政府相關禁令繼續與伊朗進行原油交易的國家及企業,將受到美國政府的嚴懲,甚至可能被逐出美國市場。隨後有美官員對媒體放風稱,中國(中共政府)如果不遵守相關要求,也將面臨嚴厲制裁。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國務院要求所有國家停止從伊朗進口原油,並且中斷對伊朗的經貿合作,違反這個要求的國家及企業將遭受嚴懲,甚至可能面臨被逐出美國市場的風險。

該報導援引一名不願具名的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說,購買伊朗原油的各國公司「必須在今年11月4日前將其自伊朗進口的原油量降至零,否則將面臨美國的嚴厲制裁」。

該官員還特別強調,中國和印度如果違反相關禁令,也將面臨嚴厲制裁。

作為全球最大的原油進口國,中國目前是伊朗石油的主要買家之一,對伊朗原油進口保持約66萬桶/天,占伊朗出口量的1/4,而且中共政府一直努力維繫着與伊朗政府的利益關係。因此美國要達成對伊朗的制裁目標,首先要考慮的就是中共政府很可能會從中作梗的問題。

今年5月,美國政府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並宣布重啟對伊朗的「史上最嚴厲制裁」。

據中國《財經》網報導,圍繞着美國發出的新一輪對伊朗制裁的強硬要求,除美國之外的原伊核協議簽約國外長7月6日齊聚維也納討論如何挽救伊核協議。會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對俄媒稱,俄、中、法、英、德五國決定成立一個專家委員會機制,以維持「在美國制裁條件下與伊朗的正常經貿關係」。

報導稱,美國將分兩步恢復對伊朗制裁:第一階段,美國將於8月6日重啟「二級制裁」,針對伊朗的汽車以及黃金等主要金屬的貿易;第二階段制裁將於11月4日生效,將鎖定伊朗能源行業、石油貿易,以及伊朗央行涉外結算業務。

此前,川普(特朗普)政府已經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對伊朗部分個人和實體進行制裁,凍結其在美國資產、禁止美國公民與其進行交易等。

今年6月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有關美國要求中方停止從伊朗進口原油的問題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曾回應稱,中方將「在符合各自國際法義務框架內,保持(與伊朗的)正常交往與合作,包括經貿和能源領域的合作。」

事實上,聯合國2010年通過對伊朗制裁決議後,中共政府並未因此而減少對伊朗原油的進口量,反而擴大了進口規模,只不過為了避免美元交易,雙方採取了「以物易物」的交易方式。

有輿論認為,美國為制裁伊朗而提出的上述要求,對正面臨中美貿易戰嚴重衝擊的中共政府來說,可謂雪上加霜。中共如果遵從制裁不買伊朗石油,就將得罪這個世界上中共僅有的少數幾個「夥伴」中最有利用價值的一個,如果堅持購買伊朗原油,中國的石油企業就將面臨來自美國政府的額外製裁。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