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709三週年 什麼變了什麼沒變

【新唐人2018年07月08日訊】2015年7月9號開始,中共大規模抓捕,約談大陸維權律師和異議人士,引發海內外關注。三年後的今天,709案仍未落幕。走過這三年,哪些事情發生了改變,哪些沒變?一起來看一看。

709案三週年前夕,被捕律師的家屬李文足、王峭嶺、劉二敏等人,踏上了感恩的旅程。

王全璋律師妻子李文足:「我們去了很多地方,去探望曾經給我們幫助的,但是現在又是在監獄裡面,失去自由的這些人。因為這三年來他們給我們幫助很多。那在709三週年,我覺得不僅是要停留在營救王全璋,我們還有更多的有意義的事情可以要去做的,比如說去感恩這些人。」

王全璋是709案中唯一被關押至今毫無音訊的人。三年來,儘管李文足採取不同形式來營救丈夫,但是有一點始終沒有改變。

李文足:「這是我的丈夫啊,當他在遇到困難的時候,我跟他一同面對,然後去營救他,這是很本能的反應啊。他一天不出來,那我就不能停止的去做這些事情,直到他平安的回家。」

和王全璋一樣,許多維權律師和異議人士在709案中被抓,三年後他們的處境相繼發生了變化。

北京律師程海:「抓了那麼多律師,一、二十個律師,最後實際上就判了兩個人嘛。一個是周世鋒,一個是李和平。其他大量的,像王宇啊、李春富、謝燕益等,都是取保候審,最後是撤銷案件。那說明這個案件是錯誤的,虛假的。所以轟轟烈烈的立案,然後偷偷摸摸的撤銷案件。大多數不都放了嗎?」

湖南律師文東海:「李和平判了緩刑,謝陽也判了免刑。後面又抓了兩個。現在應該還有五個律師在裡面吧。應該周世鋒,王全璋,余文生,李昱函,還有江天勇。」

不論在獄中,還是在外面,三年的打壓似乎沒有改變維權律師的信念。

程海:「也是律師的天職吧。因為按照中國《律師法》規定,律師要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維護法律正確實施;維護社會公平正義。那麼律師就像戰士一樣,在戰場上面就要英勇殺敵,對吧?反對法治的人,這些人都是法治的敵人。 」

文東海:「如果說這個國家往好的一方面變化的話,相信我們總有一天會受到公正的對待。如果這個國家繼續往壞的方面發展,那麼我們也許不是受害最嚴重的,也許還有更多的人會受到傷害。所以從這些角度去考慮的時候,我想我們唯一的希望,就是希望這個國家變的越來越好。」

不過三年來司法當局並沒有放鬆對維權律師的打壓,他們只是採取了新的做法——如果不能讓維權律師失去信念,就讓他們失去職業。據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統計,過去8個月內,已有9個省份的17名維權律師及3家律所陸續被吊銷或註銷執業證。

程海律師的北京悟天律师事务所也被強制注銷。

程海:「這種方式它就更惡劣,更隱蔽,他要消滅一定要堅持法治理念的律師吧。北京悟天律师事务所也被違法的注銷。我那個所呢,是因為不參加它(司法部)違法,為了亂收費,控制律師搞的年度檢查考核。因為《律師法》規定是由律師事務所進行考核,不是由司法局。」

然而三年的打壓也引發了當局意料之外的變化,謝燕益律師的妻子原姍姍把這稱作「走出恐懼」。

謝燕益律師妻子原姍姍:「我在709的過程中也經歷了好多,我能夠更支持我的愛人,就覺得他做的事情是對的。然後不像以前能夠拖他的後腿,現在沒有,現在就是義無反顧的,就是應該這樣。我們已經走出了那種恐懼的心理,然後更能夠知道這個社會需要什麼,怎麼才能夠推進咱們中國的這個社會走向法治社會,文明社會。」

湖南律師文東海表示,身為律師是依據現行的法律法理去跟當局講道理。因此打壓維權律師不是一個好的選擇,這會讓當局失去和民眾間的緩衝平台,直接面對民間的訴求和不滿。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