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長廢難民庇護工卡?律師闢謠答疑

【新唐人2018年07月07日訊】近日,網絡上流傳一則新聞,關於美國司法部塞辛斯,廢除一系列的指導性文件,其中廢除的一則為「庇護人士和難民」的工作指南,引起華人社區一陣驚慌。資深移民律師介紹,民眾不必過份解讀,請看報導。

美國司法部網站在7月3日公佈,司法部長塞辛斯(Jeff Sessions)廢除了總共24條不同的指導性文件,理由是這些文件是不必要、過時、與現行法律衝突或不合適。

其中包括,第14項文件:「難民和庇護者有權工作,2011年5月」(Refugees and Asylees Have the Right to Work, May 2011. )

資深移民律師田方中介紹,這個文件只是在告訴雇主,在聘請難民和庇護者後,工作方面的指導性建議而已,沒有實際法律效用,再加上司法部也無權干涉國土安全部的職務。

美國資深移民律師田方中:「現在只是司法部的部長塞辛斯他提出的一個命令,但是執行還是在國土安全部,工卡是由國土安全部來發的,所以他作為另外一個部門的部長,他是沒有權力去指揮國土安全部怎麼做。」

田方中補充,真實的庇護和難民身分獲得者,在美國可以合法工作,不必擔心工卡被拒。不過,假庇護和假難民在更換新工卡時則需要慎重。

美國資深移民律師田方中:「這裡面慎重可能包括兩個意思,第一個是如果你的庇護申請和難民申請是虛假的,不僅工卡可能會停下來,(第二)你的庇護申請也會被拒,甚至人會直接被逮捕,投放到移民監獄,或者是在接下來直接遣送。」

根據《美國法典》中的1158 d2條,庇護申請人不可以在美國工作,但是,180天後如果繼續處於庇護等待中,則可以拿到工卡。

田方中也建議,民眾在看新聞時,要多留意出處,不要被一些不實的報導所矇騙。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韓瑞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