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死前3月接受陸媒專訪 難掩焦慮深切不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6日訊】海航集團聯合創始人、董事長王健,4日在法國考察期間,不幸跌死引發海內外輿論關注。有陸媒披露,4月間王健受訪時「笑容難掩焦慮」,有「深切的不安感,且毫不掩飾」。

據陸媒報導,現年57歲的王健4日在法國考察期間,到普羅旺斯的阿維尼翁遊覽,當時隨行有10人。出事時,王健試圖跳上一堵矮牆拍照,因衝勁過猛翻了下去,跌落10米,送院不治身亡。

由於海航近期正處於資金鏈斷裂與官商勾結的敏感時刻,王健意外身亡的消息,引發了海內外輿論關注。

北京日報稱,事發前一個月,王健在一次聚餐時,曾向朋友透露,自己家族有心臟病史,近日壓力很大,心臟不太舒服,血壓也不穩定,之前曾動一次心臟手術,但未有透露心臟手術的具體情況。

7月5日,中國經濟周刊披露4月份專訪王健但至今仍未發表的內容,提到王健受訪時「笑容難掩焦慮」,有「深切的不安感,且毫不掩飾」。

報導稱,4月12日,在海南省海口市海航總部大樓30樓會議室內,王健接受了長達4個多小時的專訪,這是王健執掌海航25年來,唯一一次接受媒體訪問。

此次專訪包括當時未平息的風波、敏感的股權問題、海航的種種神秘、香港的房地產交易,當時王健說,願意透過專訪向公眾毫無保留地公開海航25年的發展過程,「回答你們提出的任何問題」。

在初見記者的開場白中,王健便主動提及過去一年令海航陷入焦頭爛額的質疑,像是壓抑已久的委屈,不吐不快。

報導說,受訪時王健「有一種深切的不安感,並且毫不掩飾」,還提高了音量、情緒有些激動地感嘆說:「做企業很難,好也不行,壞也不行。好,有人來搶你,壞,有人害你。如果別有用心的人來害你、搶你,你給不給?你告訴我怎麼辦?」

報導認為,王健這種不安是「來自險惡的商業競爭,還是其他方面,不得而知」。但是可肯定,「這種不安感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他對股權處置方式的選擇」。

當被問到「成立『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會』算是一種辦法嗎」時,王健則沒有接話。

海航集團股權結構引關注

海航集團去年7月24日向員工發信公開集團股權結構詳情。

公開信顯示,海航集團由位於美國紐約的海南慈航基金會、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會、12名自然人以及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間接擁有。

其中,美國的海南慈航基金會持股達29.50%,12名自然股東合計持股47.5%,其中陳峰和王健均持股14.98%。基於所有股東的個人承諾,在離職或離世時向慈航基金會捐贈其所有股份,慈航基金會在海航集團的持股比例會繼續增加。

由於王健已經身亡,依照這一公開承諾,王健持有的海航股份將歸此基金會所有。如今這一消息也引起外界的諸多揣測。

而海航另一創始人陳鋒也恰好在上月有一次死亡「謠傳」。港媒稱,王健的死亡發生在海航集團對海航集團董事局主席陳峰死亡一事闢謠之後一個月。

公開資料顯示,王健是天津人,先是在大陸航空部門工作,上世紀90年代,他和陳峰一起離職創辦了海航。

坊間消息説,在海航內部,陳峰叫他「王健同志」,他叫陳峰「陳總」。《經濟日報》稱,王健雖然職位級別都在陳峰之下,但2016年年底發生過一次事件後,陳峰似乎躲到了幕後,海航的所有具體事務都由王健負責。

王健去世的前兩年,一直呆在香港,陳峰則主要在大陸。

王健去世後,海航集團董事局主席陳峰及王健的家人,已飛赴法國處理後事。

王健死前有兩人安插身邊

據新浪財經稱,半個月前,海航集團管理層發生了一些細微的變化。陳峰的兒子陳曉峰從美國回來了,進了海航集團首席執行官團隊,做了王健的特別助理。陳峰的侄子陳超也進入這個部門,做創新總裁。

與此同時,海航集團高管發給王健的請示文件,要抄送一份給陳峰了。這在過去兩年是沒有過的事情。

彭博新聞社曾稱,海航是「一家讓世界擔心的神秘中國公司」,其背景受到美國當局、歐盟當局和北京當局的關注。

此前消息披露,海航幕後老總陳峰的身份特殊,曾得到江氏集團二號人物曾慶紅的庇蔭。2006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的曾慶紅到海南參加博鰲論壇,專門接見了陳峰並合影留念。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海航董事長死因蹊蹺 網傳「被人推下去了」
相關鏈接: 海航董,事長墜亡疑雲 醫院:未曾收治王姓病人
相關鏈接: 海航董事長墜亡細節曝光 死前只說兩個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