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打擊在華美企 專家:有利川普施政

【新唐人2018年07月06日訊】曾起訴中共公司竊取自己技術的美國著名芯片製造商美光,日前遭中共市級法院判決,禁止其在中國生產銷售產品。外界認為,中共這一舉動是在把美國企業當作中美貿易戰中的靶子打擊,不過其效果是把美國企業趕回美國,正好幫助川普(特朗普)實現其競選時的承諾。

7月3號,中共福州市中級法院對美國芯片巨頭美光科技公司發出禁令,禁止該公司上海分公司十餘種產品在中國生產、銷售,並刪除其網站中關於上述產品的宣傳廣告、購買鏈接等。同時裁定其西安分公司立即停止製造、銷售、進口數款內存條產品。

洛杉磯加大(UCLA)安德森經濟中心經濟學家俞偉雄認為,中共法院在美國即將實施對第一批中國產品加稅時,做出這麼一個舉動,顯得有些不尋常。

洛杉磯加大(UCLA)安德森經濟中心經濟學家俞偉雄:「雖然企業對企業專利的訴訟以前就有,但是這一次新成立的一個公司這樣的一個提起,尤其在這個時間點上,的確讓人覺得中國想要藉此來修理美國,不太像一個隨機性的單純提起的專利的訴訟。」

福州市中級法院稱,美光有侵犯福建晉華電子專利的可能性。

福建晉華是廳級政府機構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主導的集成電路公司,成立於2016年2月,是臺灣聯電的合作夥伴,該公司網頁稱,晉華集成電路已納入中共「十三五」集成電路重大生產力布局規劃。

福建晉華稱,美光侵犯了其於2009年及2012年獲得授權的專利。

這一場專利大戰的開端要追溯至去年,2017年12月,美光在美國加州法庭控告聯電及福建晉華盜竊其DRAM芯片設計和製造技術。

而加州的這樁民事起訴,源於去年8月臺灣當局對聯電和福建晉華提起的刑事起訴。臺灣當局稱,聯電從美光的臺灣分部挖走工程師,以承諾加薪和獎金的條件,要求那些工程師帶走美光的一些機密文件,這些工程師將非法帶走的900多份文件,通過晉華送給了中共。

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表示,中共法院作出的這種判決,是在滑天下之大稽。

俞偉雄認為,如果中共企圖用這種方式,和美國打貿易戰的話,只會激怒美國。

俞偉雄:「美國政府當然會說話,貿易摩擦會加速升溫,這個禮拜五340億對中國進口的關稅是一定會執行的,接下來對中興、對華為,美國有太多的太多的目標可以用來對中國進行制裁,中國不管是國家政府,民營企業沒辦法和美國在國際上硬碰硬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中共對在華美國企業的懲罰,正好能反過來幫助川普實現其承諾。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整個大的背景是川普要讓所有的高科技和製造業的工作機會回到美國,所以說中共對美國在華投資的公司懲罰的越厲害,最後導致的結果只能讓這些到中國投資的美國公司回到美國,這個本身就是符合川普總統他想達到的最終目的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說,美國政府懲罰在美國的中國企業是因為這些公司違背了美國的法律,中共卻愚蠢的模仿美國,無中生有的為難美國企業,只能使美國企業望而生畏。

藍述認為,其實北京面對美國要求的貿易公平,沒有必要不講理。

藍述:「它(中共)採取不了什麼辦法,川普總統說的很清楚,我這裡有5000億的逆差,我不會輸的。川普總統要求做的東西其實很簡單,你中共長期以來到美國來吃大戶,人家說我們現在受不了了,你少吃一點,人家也沒有叫你把這個逆差減平,人家說你少吃點,中共這樣它都不幹,這完全不講理了嘛。」

藍述說,中共的經濟問題在於它一直在走一條錯路,不但危害了中國,也危害了世界。面對川普總統的政策,中共無論怎麼反制,也只能適得其反。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