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為了安全 川普政府準備封殺中國移動

【新唐人2018年07月05日訊】美國政府準備封殺中國第一大通信商「中國移動」進入美國電訊市場的申請。理由是「中國移動」容易被中共利用、影響和控制,恐怕會威脅美國國家安全

川普政府國家安全、反對中國移動進入美國電信市場。

美國商務部管轄的國家電信與信息管理局,對川普政府提供的電信通訊政策建議,列出了四項考量標準:

1. 申請者:是否可信? 過去有否違法記錄? 是否容易遭到第三方脅迫和利用?
2. 外國勢力:申請者背後是否有國家勢力,可能對美國形成威脅? 申請者的母國是否會對他們施加壓力,強迫他們提供數據與信息? 母國的要求是否會遵循司法程序,而其司法體系是獨立的?
3. 營運計劃:在美國的營運計劃是否會威脅到美國本土企業,傷害他們的穩定性與信用? 是否有意刺探商業情報?
4. 美國司法程序: 美國行政機關能否繼續透過發放證照或技術支援的方式,維持其捍衛國家安全的職能?

2011年,中國移動提出在美國境內提供電訊服務的申請,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要求行政單位就此是否符合大眾利益提供意見。事隔七年,美國商務部在7月2號發表聲明說, 將拒絕中移動進入美國的申請,原因是「在當今國安環境下,該項申請增加了顯著且不可接受的國安與執法風險」。

原上海齊享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袁建斌:「我認為美國政府這樣的作法是非常正確的,如果一旦它運營商進來以後,因為它會通過它的終端來獲取所有的通話紀錄,那就可能對於那些使用中國移動的那些在美國的客戶,帶來一些致命隱私的洩露,或者安全訊息的洩露。」

中國移動是中共政府國有重要骨幹的通信企業,用戶總數高達8.91億人,有分析說,愈來愈多大陸個人與企業界人士前往國外,如果這些人透過中國移動通話,中共當局將更容易掌握他們的動向。美國國會全球網絡自由法案的當事人蔣品超認為,中國移動一旦進入美國市場,將後患無窮。

美國國會全球網絡自由法案的當事人蔣品超:「它會竊取美國的商業機密,竊取美國的政府機密,然後進行一些相關的政治間諜或商業間諜方面的活動。同時,那些從中國大陸來的人,如果有一個中國移動在這邊,因為很多人他們英文程度可能不是太好,他們可能會使用中國移動,一旦用了這個東西,那就是一個繩子牽著他們,你做了甚麼他們都可以知道了解。然後以此來製造一些破壞,讓這些人心中存在恐懼。」

美國商務部所屬的國家通訊與資訊管理局認為,中共政府可能利用中國移動所建立的連結,進行商業間諜與情報蒐集工作。用戶可能包括固定與行動網絡業者、電話卡公司及企業用戶。

袁建斌:「在美國我們都知道,如果要監聽一個電話或者怎麼樣的話,一定是要經過法庭法官的命令才可以,這是非常嚴格的,甚至美國歷史上,有些總統因為這些電話門的事情而導致被迫辭職。所以美國在保護個人隱私也好,或者個人自由通話的權利也好,都是非常注重的。」

原上海齊享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袁建斌表示,反觀中共政府在使用電話監聽方面是沒有底線的。袁建斌建議,不管是出於安全也好,還是隱私也好,大家最好不要使用中國移動。

袁建斌:「中共政府它本身所有的電話,它都設置了關鍵詞的屏蔽,根據這些關鍵詞它可以獲取一些通話的紀錄,甚至它會通過這些電話來對在美國的那些異議人士,或者類似像我們這樣的訪民,進行一些電話上面的監聽,或者是一些監控。」

據了解,美國政府拒絕中國移動的消息一出,中國移動股價7月2號下跌超過2.6%,達到4年多來的最低點。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