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諾維喬克 毒性比一般神經毒劑高數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5日訊】繼前俄羅斯間諜疑遭諾維喬克神經毒劑毒害後,英國近日又有兩位公民疑遭該毒劑毒害。反恐警察正在調查事件,當局以「極度嚴肅」態度處理此案。諾維喬克毒性比一般神經毒劑高出數倍,相關信息受關注。

英國最高階反恐官員週三(7月4日)稱,中毒的是44歲女性和45歲男性,兩人於6月30日被發現倒臥在埃姆斯伯里鎮(Amesbury)一處民宅內不省人事,送醫急救後情況危急。

路透社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英國最高階反恐官員巴蘇(Neil Basu)週三告訴記者:「我已接到(軍事研究中心)波頓當(Porton Down)化驗的結果,顯示這兩人曾接觸到諾維喬克(Novichok)這種神經毒劑。」

3月間,前俄羅斯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和他女兒也是遭同種毒劑毒害,兩起案例的案發地僅11公里之遙,最新受害的兩人是如何接觸到毒劑,或是否被人專門鎖定,目前都還不清楚。

以下是中央社引述路透社整理的有關諾維喬克二三事:

● 諾維喬克是俄文,有「新來者」(newcomer)之意,1970到1980年代首度由前蘇聯研發出來。這一系列毒性很高的神經毒劑,化學成分與較常見的VX和沙林毒氣略有不同。

● 諾維喬克致命性據信是一般神經毒劑的5至10倍。莫斯科據信從未向設在海牙的「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rganization for the Prohibition of Chemical Weapons)通報諾維喬克或製造成分。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負責監督禁用化武條約的落實狀況。

● 美國化武專家史密森(Amy Smithson)說,諾維喬克是第4代毒氣,由農用化學品製成,因此更容易假合法化學業之名,行製造這類侵略性武器之實。

● 諾維喬克的研發與測試資訊於1990年代曝光後,美國懷疑當時的蘇聯在執行祕密武器計劃,加入「禁止化學武器組織」時,並未通報所有庫存。

● 俄羅斯與美國曾有全球規模最大的化武計劃。俄羅斯去年完成摧毀向「禁止化學武器組織」通報的化武庫存。美國目前則處於銷毀自身庫存的最後階段。

● 根據美國獨立機構「核子威脅倡議」(Nuclear Threat Initiative)2014年報告,俄羅斯據信曾擁有數千公噸可做為武器的諾維喬克物類及前驅物。

「核子威脅倡議」是無黨派組織,致力降低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威脅。

● 英國瑞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藥理學專家史蒂芬斯(Gary Stephens)說,諾維喬克「導致心跳變慢、呼吸道阻塞,進而造成窒息死亡」。

他說:「這些化學物之所以能研發生產,原因之一是相關成分未被列入禁用清單。」

● 1997年通過的「禁止化學武器公約」(Chemical Weapons Convention)明定,禁止將任何一種化學物質當做武器使用,俄羅斯也是簽署國之一。

鑒於敘利亞及伊拉克近期一再發生毒氣攻擊,馬來西亞及英國也發生神經毒劑攻擊事件,倫敦當局上月要求禁止化學武器組織召開特別會議,希望能擴大這個組織的職權。

經兩天密集會談後,最後以82票贊成、24票反對通過這項由英國的提案。

英國外交大臣約翰遜(Boris Johnson)當時表示,禁止化學武器組織如今「擁有額外的重要權力,不僅可判定是否動用化武,還得以追查發動化武攻擊的組織或國家。」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