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婚禮被迫取消 維權人士遭軟禁

【新唐人2018年07月04日訊】曾涉709案的河北維權人士劉星和張皖荷,原定7月9號舉行婚禮,但2號突然被押到一處農家樂中軟禁,婚禮被迫取消,部份準備參加婚禮的朋友也遭警告或被旅遊。

今年7月9號是709案3週年,劉星及張皖荷原定當天舉行婚禮,並邀請涉案人士出席,以紀念這個震驚中外的大抓捕事件。然而,劉星3號透露,2號早上10點多,5、6名國保闖進住所,沒說明原因,隨便給個「擾亂社會秩序」的罪名,就將他和未婚妻張皖荷押上一輛私家車,帶到邢台一個偏僻的農家樂控制起來。

答應做證婚人的709案受害人翟岩民表示,當地警方曾向劉星提出限制參加人數等要求,但被拒絕。他自己也遭警告,目前正被旅遊。

中國維權人士翟岩民:「709他選的日期就很敏感,再加上他也是709的人員,肯定不會讓他把這個事情辦成。他把我列為了他的證婚人,北京的國保就來找我,說我不能去,政府肯定要害怕,因為劉星說,統計人數已達到幾百人了,當地邢台的國保有跟他說,我們給你辦,不能超過兩桌人,劉星也沒有同意。這樣他們就採取了措施,提前把我帶去旅遊了,他們規定我9號以後回家。」

協助舉辦婚禮的河北訪民牛領釵透露,她也多次被警告。

河北訪民牛領釵:「當局一直說你還是聯繫人,所以不能去,好幾次,找我的領導來做工作,他們自己也來做。」

針對劉星的婚禮遭到破壞,牛領釵表示氣憤又無奈。

牛領釵:「劉星和張皖荷認識的朋友這個圈子都是爭取民主的人士,所以他們也是怕這種人集合到一起。其實,集合到一起也沒別的事,因為是婚禮,絕對不會出現如舉牌啦甚麼的問題,你看連一個婚禮,都不會讓你舉辦,都不知道用什麼詞來形容他們這種無恥。」

劉星及張皖荷多年來積極參與維權活動,2015年6月,兩人因圍觀徐永和案的二審被帶走,後被控尋釁滋事罪判刑,去年分別出獄。官媒對該案進行過大篇幅報導,案件也被認為是709案的序幕。

新唐人記者陳漢、陳潔、施宜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