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受挫只是開始 英媒:北京更痛的在後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4日訊】中美貿易戰硝煙彌漫之際,川普(特朗普)政府再出重拳,以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為由,禁止中國移動通信進入美國市場。有英媒認為,這可能意味着美國遏制中國更大布局的開始,令北京更痛的還在後面。

美國商務部下屬的國家電信和信息管理局(NTIA),2日在其網站發布聲明,建議聯邦通信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FCC)拒絕讓全球最大的電信營運商中國移動通信,於2011年提交的在美國與其它國家之間提供電信服務的申請。

根據聲明,美國情報界和其他官員發現,中國移動的申請「將構成無法接受的國家安全和執法風險」。由於中國移動的控股股東是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是一家國有公司,容易受到中共的利用影響和控制。

聲明還稱,中國移動曾自稱希望為美國和其他國家提供國際電話業務,無意在美國國內供應移動服務,但中共或利用中國移動搭建的關係來進行間諜活動和情報蒐集。

禁止中國移動通信進入美國市場的消息令中移動3日股價一度大跌2.6%,創4年來新低,收跌2%。中移動本次是否步中興通訊後塵遭遇滑鐵盧式崩盤備受關注。

英國路透社7月3日刊文稱,中國移動提出的在美國提供電信服務的申請被駁回,這將會帶來更為深遠的影響。

報導說,隨着更多的中國個人及公司出國,為了讓他們處於在線狀態,中共一直在加大力度,如果溝通走的是中國國有網絡這將變得容易一些,因此,來自政府的網絡防火牆就會伴隨着在美國的中國旅客。

而且中國民眾在漫遊時也不能下載外國的訊息型服務 (Messaging Services),如不能下載網絡信使(WhatsApp),但是他們依舊能使用騰訊的微信(WeChat),但是微信被監測、審查。

如果允許中移動為美國人民提供國際電話服務,該企業有可能鎖定包括美國政府在內的電信流量。

報導說,美國關注的是中國間諜活動,包括擔心北京對在美國的中國公民進行控制,因此,美國的回應不會因駁回這一個申請而告終。

報道認為,下一個遭受撤銷申請的可能是同樣屬於中國國有的中國聯通、中國電信。 在打擊中興通訊之後,華盛頓或可能轉向在美國運營的科技巨頭阿里巴巴和騰訊。這樣做不會在經濟方面造成很大影響,但是,這會觸及北京非常敏感的痛處。

中國移動是全球最大的電信營運商之一,擁有超過9億用戶。

早在2011年9月中移動已經向FCC申請進入美國電信市場,提供的服務包括數據漫遊、雲端等服務。兩年後,美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駁回申請,該公司再次提出申請,如今再被拒絕。

中共有三大電信商:包括中國移動通信、中國電信集團及中國聯通集團,都在積極開拓海外市場。但外界相信本次事件將影響三大電信商未來對海外的擴張。

中國移動此前曾公開表示,準備進軍北美、歐洲等海外市場尋求發展機遇,同時還希望進軍海外市場,為公司開拓全球業務,提高盈利能力。但中移動在海外市場的拓展布局明顯受挫。目前,僅在巴基斯坦進行移動通信運營。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