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加大開放輿論兩極 法媒:中共最擔心一件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4日訊】北京當局近日接連出台了大尺度放寬市場准入限制的一系列措施。有法媒日前發文分析稱,中共在放出「以牙還牙」的強硬表態後又低調放軟態度,是因為中共存在諸多軟肋,其中最讓中共擔心的則是,一旦貿易戰打到貨幣金融領域,嚴重依賴美元儲備的中共將可能面臨極其嚴重的後果。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6月21日在與20多位歐美跨國集團行政總裁會晤時,曾經針對中美貿易衝突強硬表態稱「我們會以牙還牙」,外界據此推測中美貿易戰將更加激烈。然而,中共政府卻在中美貿易衝突大規模爆發的臨界點即將到來之際,接連緊急推出了多項對外開放的措施。

6月28日發佈2018年負面清單,大幅放寬金融、交通運輸、能源等多個領域的市場准入限制,製造業的投資限制更基本上全部取消,其中取消小麥、玉米之外農作物品種選育和種子生產須由中方控制的限制,被認為是在向川普的選民示好。

6月29日,北京當局出台了簡化外商投資的手續;30日,推出2018年版自貿區負面清單,新清單長度比2017年版縮短一半以上,還取消了石油、天然氣勘探、開發限於合資、合作等多項限制,其開放程度較全國版更進一步;7月1日,即日大幅下調汽車整車和零部件、化妝品、水產品等一大批商品進口關稅。

對於中方這一連串的動作,海外輿論普遍認為是在向美國政府「拋繡球」,為中美貿易戰「降溫」,但美國政府方面至今尚未對外做出正式的回應。

針對北京當局的上述大轉彎表現以及美方對此視而不見的現象,法廣日前發文討論了導致出現這些現象的原因。

文章表示,中方之所以在習近平「以牙還牙」強勢表態後又作出讓步,其中一個原因是中方「後繼乏力」,而相關的軟肋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層面:

其一,中方對美國市場依賴太深。中方去年向美國出口產品總額五千多億美元,而美方去年只向中方出口一千三百億美元。在中方宣布等值反擊特朗普對華關稅500億之後,川普當局隨即表態將考慮再對價值兩千億美元甚至翻倍數額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在這種威脅下,中方根本無法進行同額度的反擊。

其二,中方對美國製造業極其核心技術的依賴更為嚴重。中興事件的後果就「說明了一切」。

其三,中國對美元體系的依賴也很嚴重,如果貨幣戰繼續打下去,換下來的後果就會涉及貨幣金融領域,如果中國美元儲備大幅度減少,人民幣發行的信用就會出問題。

文章表示,對當今中共治下的中國經濟而言,外匯儲備的規模「格外重要」。而近年來中國外匯儲備規模不斷下降,截至今年五月僅剩下的一點九萬億美元凈外匯儲備中,還有百分之八十是外資企業擁有,一旦這些外資企業撤資,其後果將「不堪設想」,而這是中共當局最擔心的問題。

對於北京當局近日接連推出開放中國市場政策的動作,美國政府至今未卻作出正式的表態。

針對這個現象,法廣的文章引述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表示:雖然美國希望看到北京當局新出台的這一系列政策現在就被付諸實施,但之前中共曾多次向美國政府作出過類似的承諾,卻從不兌現,中共當年加入WTO時,也曾對世界許下內容更為廣泛的諸多承諾,中方也一直實施推諉和拖延戰術不予兌現,所以美國現在對中方承諾的對外金融開放服務仍保持懷疑態度。

與此同時,中國大陸網絡上卻出現了另一個極端的輿論,與美方對北京的期待與懷疑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據港媒報導,北京當局發佈2018年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宣布將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在22個領域取消限制的決定後,網絡上有輿論質疑開放對「能源、稀土、電網」等領域的限制是「借改革開放的名義名正言順的賣國」。

還有網民猜測北京當局這次向外商「大開中門」,是在中美貿易戰背景下被迫作出的選擇;有網民質疑:「這意味着什麼?是做夢做多了不自信還是某些人被美國抓住了七寸?」

(記者聞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