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吉布捲貪腐洗錢醜聞 在家中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3日訊】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布因涉及大規模貪腐,下台後被新首相馬哈蒂爾重啟調查。近日,警方持續從他家中搜出高額鉅款及大批珠寶首飾等。週二(7月3日)則有消息傳出,納吉布已在家中被逮捕,預計明日將在法院接受審理。

馬國媒體當地時間週二報導稱,馬來西亞反貪委員會(MACC)今日下午約2點派員進入納吉布(Najib Razak)家中,並正式將其逮捕。不過該委員拒絕透露更多細節,也未明確表示目前將納吉布帶到何處。

報導亦引述納吉布代表律師的話說,他將於明天被起訴。另有報導稱,納吉布的繼子里扎(Riza Aziz)也被指涉及「一馬醜聞」,同日亦前往反貪會總部接受調查。

相關視頻:

納吉布因涉嫌挪用馬國主權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鉅款遭警方連日調查,警方在多日搜索後,從其家中搜出搜出大量現金、珠寶首飾與名牌精品包等,包含價值近3000萬美元的26國貨幣、約12000件珠寶,以及567個精品包、400多支手錶等,預估總價約11億令吉(約2.72億美元)。

警方稱,此次收繳物品的規模創造了該東南亞國家的歷史之最,警方花了36天時間來分析和評估所有物品的價值。

納吉布和妻子羅斯瑪(Rosmah Mansor)始終否認貪腐指控。但近日又有馬國媒體爆料稱,這對前首相夫妻還有1000億令吉(約250億美元)藏在海外帳戶。

6月19日,馬哈蒂爾宣布,將起訴納吉布「盜用公款、盜竊政府錢財,損失政府錢財,以及用政府的錢行賄等等。」馬哈蒂爾表示,新政府已經取得了重要的證據。

案件還涉及中共投資,新政府已經取消了先前擬議的修建連接吉隆坡和新加坡的高鐵計劃,並表示,該計劃耗資140億美元,將涉及來自中共的「一帶一路」資金,有關協議正在重新談判。

另外,彭博社稱,美國司法部稱,馬來西亞2009年設立的數千億美元的基礎設施項目基金遭貪污挪用。納吉布被懷疑將錢貪為己有。2013年大選前,他承認自己的私人賬戶收到過7億美元,但他說這些錢是沙特王室對他個人的捐贈。

案件啟動調查後,馬哈蒂爾還下達了禁止納吉布離境的命令。

而納吉布不但面臨貪汙調查,還被懷疑教唆殺人。近日,大馬警方決定重啟12年前慘遭殺害的蒙古女模莎麗布調查。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納吉布夜難眠? 馬國重啟女模炸屍案調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