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大換血「障眼法」?美媒揭中興新成員背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2日訊】為了挽救處於停擺的業務,中興通訊最近應美方要求對高層大換血。但有美媒2日稱,檢視中興企業記錄可發現,中興新董事會成員的改變看起來可能沒有那麼徹底,所謂的大換血也許只是「障眼法」。

7月2日,《華爾街日報》報導說,在中興通訊此次高層大換血之中,包括原中興董事長殷一民在內14位董事,悉數從董事會辭職。

作為整改的一部份,中興任命李自學、李步青、顧軍營、諸為民、方榕等5名非獨立董事,以及蔡曼莉、Yuming Bao(鮑毓明)、吳君棟等3名獨立非執行董事,另外中興還解僱了數十名高管。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監管文件顯示,新進董事是由中興通訊一間國有控股股東提名,而且多數是該股東或其受國家支持的母公司的高管。而新提名的8位新董事也與中興有着深厚的淵源。

其中李自學是西安微電子技術研究所的黨委書記兼副所長,李步青為深圳航天廣宇工業公司任董事,顧軍營為中國航天電子技術研究院院長助理,諸為民是深圳中興維先通設備公司董事,方榕為中興發展公司常務副總裁。

報導說,上述5間公司都是中興新通訊的股東、間接股東或參股公司。

另外至少還有2位已辭職的董事,仍將對中興公司有影響力,根據中興年度財報,中興新通訊是控制股東,持有30%股權。而中興新近半數股權由兩間國有實體公司持有,其餘由已辭職的殷一民和韋在勝等人所在的兩間私有公司持有。

在此之前,中興通訊於6月29日上午,在深圳總部召開2017年度股東大會。其大股東中興新通訊提交了關於修改《公司章程》及《董事會議事規則》有關條款、選舉非獨立董事、選舉獨立非執行董事的三項臨時提案,要求在上述股東大會上審議。

有關《公司章程》修改擬刪掉「董事長必須從擔任公司董事或高級管理人員3年以上的人士中產生」,另將兩條款變更為獨立非執行董事要求細化。

另外,公司董事會6月13日收到中興新(截至當日,中興新持有公司約12.70億股A股及203.8萬股H股,合計占公司股份總數的30.34%)提交的三項臨時提案,要求董事會將該等提案提交年度股東大會審議。

其中,有建議選舉李自學、李步青、顧軍營、諸為民、方榕為公司第七屆董事會非獨立董事,任期自年度股東大會審議通過之日起至第七屆董事會任期屆滿時(即2019年3月29日)止。

在高管大換血之後,有知情人士說,中興從原來的創業元老中找人才能穩住局面,因為從外面調來的人並不了解中興。

中興通訊因違反美國禁令出售零部件給朝鮮和伊朗,4月16日,遭美國商務部重懲。5月9日,中興通訊便宣布公司主要業務停止運營。

在此期間,中方和中興通訊多次就事件向美方提出交涉但無果。

6月7日,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接受電視採訪時說,中興與美國政府已經達成了協議,將解除中興向美國公司購買芯片等電子部件的7年禁令,中興將回歸正常的運營狀態。

根據這一協議,中興將向美國政府支付高達10億美元的罰金,加上2017年中興向美國支付的近9億美元罰款,是商業部歷史上最大數額的罰款。

除了這筆巨款,中興還得支付4億美元交付美國託管,一旦發現中興有任何不軌行為,此筆數目立即拿來作為罰款使用。三者相加,美國商業部總共向中興徵收了近23億美元的罰款。

除巨額罰款外,中興集團必須在30日之內,整改其理事會和領導層;為了減少美國國會兩大黨眾多議員對中興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指責,羅斯宣布,美國組成的監控小組將進駐中興。為期10年。

6月初,在羅斯啟程訪華展開美中第三輪貿易談判之前,中興通訊已經解除數十名高管的職務,包括黨委書記也換了人。

不過,據報導,美國國會兩黨議員一直敦促川普(特朗普)政府,不要放鬆對中興的制裁,因為他們認為中興案件不止是貿易問題,而是事關執法和國家安全。

美國會早前曾發表報告點名中興、華為、聯想等中企,利用其銷售給美國的電子設備蒐集信息,竊取美國機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