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急升溫 人民幣連續8日「跌跌不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6日訊】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和離岸價同時大跌,截至6月25日,已經連續第8個交易日下跌。有分析認為,中共有可能讓人民幣進一步下跌,以抵消美國關稅影響。也有專家分析,人民幣貶值是市場推動的,非中共引導所致。

截止6月25日,離岸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已經連續第8個交易日下跌,單日跌幅過300點,跌破1美元兌換6.54人民幣的關口,創1月10日來新低,離岸人民幣連續8天下跌,創2016年以來最長連跌紀錄。

同時,在岸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下跌近400點,央行將人民幣的中間價下調89點,1美元兌6.4893人民幣。自6月8日以來,截止25日人民幣貶值已超過1%。

有分析認為,隨着美中貿易戰升溫,北京可能會選擇讓人民幣進一步貶值,這樣可以有助於抵消美國加征關稅給中國商品出口造成的影響。同時還能在全球貿易中,令中國商品競爭力大於美國產品,打擊美國工業。

彭博社此前曾報導,中共高層曾考慮把人民幣漸進式貶值作為應對美中貿易爭端的一個選項。

報導援引知情人士的話說,中共高官研究過以一種雙管齊下的策略。策略之一是把人民幣作為與美國談判的一個工具,二是,通過人民幣貶值抵消美國關稅等後,看它的風險是什麼。

不過,有港媒分析認為,如果中共採取以人民幣貶值對抗美國關稅的手段,這與自殺式「人肉炸彈」攻擊幾乎沒有分別,就算能挫傷美國,中共也會自招重傷。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中國經濟問題專家尼古拉斯·拉迪(Nicholas Lardy)對美國之音說,中共高層不大可能通過用貶值人民幣的方法來對付美國的關稅。

因為人民幣貶值會對中國的所有貿易夥伴產生全面影響,而中共的首選方案應該是只針對美國,而不會造成附帶損害。

國泰君安分析師解運亮也有同樣的觀點,他說,近期人民幣貶值的壓力來自於市場,非中間價因素。

解運亮對華爾街見聞分析,6月14日,美聯儲議息會議後,人民幣貶值有所加快。據對人民幣匯率變化的拆分,連日來,人民幣貶值主要系市場貢獻,中間價貢獻基本均衡甚至略微指向升值方向。近期人民幣貶值更多的是市場對美元升值的自發反映。

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杜大偉(David Dollar)認為,與其說是人民幣貶值,倒不如說是美元升值。

他說,美聯儲今年幾次加息,再加上美國針對其主要貿易夥伴的貿易政策導致了美元的升值,而人民幣兌美元的貶值幅度還不如大多數其它國家的貨幣。

香港經濟日報25日援引華創資管屈慶的分析說,人民幣面臨內憂外患,人民幣大幅貶值的情況可能持續。

他說,首先,目前中美貨幣政策步伐不一致,中美利差加速收窄,對人民幣匯率施壓;其次是中美經濟基本面同樣支持人民幣兌美元貶值。

再者,中美貿易戰如何解決仍是一大不確定因素,目前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貿易順差減少預期的加重,也可能導致人民幣貶值壓力繼續增加,資本外流壓力加大。

2015年人民幣貶值之後,由於擔心人民幣進一步貶值,中國企業和個人將大量資金轉移至海外,從而加劇了人民幣的跌勢。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