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川普為什麼盯住「中國製造2025」不放

美國總統川普6月15日發表聲明,將對來自中國的價值500億美元的產品,徵收25%的關稅。聲明再次明確提到,加征關稅包括與「中國製造2025」戰略計劃相關的產品。

此前,川普總統和多位美國官員也曾多次表示,要求中共停止「中國製造2025」。

為什麼川普政府要抓住「中國製造2025」不放,並將此作為與中共交涉經貿問題的一個焦點?

「中國製造2025」是中共國務院在今年5月發布的國家級產業發展的一個計劃,涉及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產業、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航空航天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軌道交通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核能或可再生能源電力裝備、農機信息整合系統、納米高新材料或模塊化建築及生物化學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等8個方面。

為保障這一由國家主導的計劃的實施,2015年6月24日,中共國務院還專門成立了「國家製造強國建設領導小組」,由副總理馬凱任組長,副組長包括工信部部長苗圩、國務院副祕書長肖亞慶、發改委副主任林念修、科技部副部長曹健林、財政部副部長劉昆。

了解中共做法的人可能會知道,凡是列入這一計劃的產品或項目,必將從中共的國家財政中獲得巨額的經費支持,而且涉及到的企業也基本都是大型國企。這就意味著以高技術、精密技術、智能技術為主要出口產品的美國製造商,面對的中國競爭對手不僅僅是中國的企業,還有企業背後的中共國家資源。美國認為這對美國企業是不公平的。

這可能就是為什麼美國政府在6月3日的中美經貿磋商中向中方提出要求中共改變經濟結構的原因。美方很有可能在那次磋商中要求中共改變通過國有企業主導國家經濟做法,但被中共拒絕。

美國國會民主黨領袖佩羅西前不久在國會接受美國之音的記者採訪,談及 「中國製造2025」時更是明確表示,美國不能接受(中共)政府主導的這一非市場化的做法。

因此可以說,美國之所以盯住「中國製造2025」不放,主要是因為中共的這種做法違背了市場的公平競爭原則。當然美國認為中共不公平的做法也包括中共盜竊美國的知識產權,設置不對等的貿易壁壘等方面。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