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水雷戰仍靠50年代技術 陸專家:追趕美國「吃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8日訊】中共海軍6月首次舉行水雷戰考核,在近似實戰條件下演練實彈布雷與掃雷。大陸軍事專家表示,中共水雷技術仍遠落後於美國,布雷仍靠1950年代的轟炸機,要追趕美國「很吃力」。

中共海軍網17日報導,中共海軍6月中旬在東海舉行首屆「勇敢杯」水雷戰競賽性考核,各戰區海軍派出獵掃雷艦、轟炸機等多型艦機參加演練。

報導稱,此次考核項目包括航空兵隱蔽布雷和水面艦艇緊急開闢航道、水雷偵察、清除水雷障礙等,考核共「實布實掃實獵」各型水雷近20枚。

報導稱,某反水雷作戰群指揮官坦言,考核逼着他們「練出極限」。

18日,香港《明報》引述大陸專家吳戈的分析稱,面對美國近年軍事科技的發展,中共在水雷運用發展上很落後,例如激光掃雷對中共仍有很大的難度;雖然中共近年掃雷艦有一定的發展,但掃雷技術仍很弱,就像反潛技術一樣。

吳戈又稱,中共海軍目前仍靠1950年代的轟6轟炸機佈雷,「沒有好的布雷工具」,而美軍無人潛航器發展已很快,還開闢海床戰作為全新戰場。

吳戈表示,「美軍結合智能化不斷更新技術,扔到水裡的已不是水雷這麼簡單了,在這方面中國要追趕很吃力。」

不過,早在2008年,中共軍媒就稱,中共海軍反水雷實戰能力已「跨入世界先進行列」。

軍媒當時報導,中共海軍已能夠進行「只有少數國家才進行過」的反水雷實戰訓練,取得「首次實掃某型戰雷、首次掃爆數枚不同引信戰雷、首次遙控實掃戰雷」的突破。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