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考古展 探索佛教珍品背後的故事

【新唐人2018年06月17日訊】6月15日,巴黎展出了法國著名考古學家哈金夫婦在20世紀上半葉在亞洲的重要佛教考古作品,哈金夫婦的考古成就證實了佛教從印度經過阿富汗,然後進入新疆,傳入漢地的歷史。

6月15日,法國著名考古學家哈金夫婦的佛教考古展在巴黎自由博物館開幕,展覽以「從亞洲到自由法國」為主題,展示了在二戰期間,哈金夫婦參加的多個亞洲探險活動中,在阿富汗,中國,日本,韓國等亞洲多個的考古成就。

例如這座16世紀的西藏大威德金剛像;這尊是來自中國北部公元542年的觀音菩薩像,站在倒扣的蓮花座上。

哈金夫婦的考古成就以阿富汗最為突出,例如這件1924年發現的舍衛城「佛陀顯大神通”」浮雕,雕像上的佛陀兩肩發出火光,腳底湧出泉水,顯現神通,佛像的腳下是異教徒,頭頂是因陀羅和梵天兩位神,手持華蓋向佛陀致敬。

集美博物館策展人Pierre Cambon: 「哈金認為這座浮雕是後世巨大雕塑,是公元六至七世紀的巴米揚大佛雛形,35米和53米高的兩尊大佛像。這些佛像證明,佛教經阿富汗傳入東北亞,尤其是傳入中國。」

哈金夫婦在阿富汗的考古發現,印證了佛教從印度經過阿富汗,傳入漢地的歷史,也印證了玄奘《大唐西域記》關於這一地區的記載。

巴米揚大佛的所在地,就是玄奘描述的「梵衍那國」,當時這裡佛教非常興盛。20世紀30年代,考古隊還在貝格拉姆市發現了許多古代的寶藏,而貝格拉姆,就是玄奘所說的「迦畢試國」,《大唐西域記》也紀錄了古代這裡繁榮的景象。

集美博物館策展人Pierre Cambon:「貝格拉姆的挖掘,發現了這座古城的許多寶物,包括已知最古老的印度象牙文物,整套希臘羅馬的玻璃器皿,和中國漢朝的藝術品。」

本次展覽將持續3個月,於9月16日結束。

新唐人記者思源、仁靜法國巴黎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