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門審查報告出爐 美司法部擺烏龍避重就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5日訊】週四(6月14日),美國司法部總監察長關於希拉里電郵門調查的報告出爐。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週三提前表示,報告揭露出的問題可能會導致更多人被解僱。但從其後報告公布的結論來看,司法部顯然是在擺烏龍。

週三,塞申斯在接受《國會山報》(The Hill)專訪時表示,總監察長霍洛維茨(Michael Horowitz)受命審查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FBI)的電郵門調查工作,並定於週四公布期待已久的報告。

為顯示司法部的「公正」,塞申斯在報告出爐前夕「嚴詞」指出,對那些被指控犯有嚴重錯誤的執法人員來說,「終止」(termination)選項已擺上桌面。

霍洛維茨對希拉里電郵門調查工作已審查一年有餘。塞申斯說,他認為總監察長做出的報告長而仔細,將會「幫助我們更好地解決我們存在的任何問題,並且再向美國民眾保證,一些提出的擔憂是不正確的」。

週三,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谷德拉特(Bob Goodlatte)在接受福克斯新聞(Fox News)《美國新聞室》(America’s Newsroom)節目採訪時樂觀地表示,他認為,報告將會把很多缺失的部分匯集到一起。

報告所提到的被審查官員包括前FBI局長科米(James Comey)、時任司法部長林奇(Loretta Lynch)、前FBI副局長麥考比(Andrew McCabe)、FBI高級成員史卓克(Peter Strzok)及其婚外戀女友、前FBI律師佩吉(Lisa Page)等。其中,科米和麥考比先後被司法部開除。

正如川普總統此前所擔心的那樣,總監察長的報告弱化了司法部和FBI所曝出的醜聞。

雖然報告批評科米不服從上級命令、林奇不該與前總統克林頓進行那次臭名昭著的停機坪會晤,但給出的結論都是避重就輕。而科米在報告發佈後甚至迅速發推,稱他相信報告的結論是「合理的」,即使他「不贊同某些結論」。

科米還充滿感激地稱讚總監察長的「努力工作」,並表示將看到「前所未有的形勢」變化。

對於FBI工作人員史卓克和佩吉短訊中明顯的反川普言論,霍洛維茨卻評價說,他沒有找到記錄或證詞來證實他們那些不恰當的考慮——包括政治偏見——「直接」影響了具體的調查決定。

但是,眾議院監察和政府改革委員會主席高迪(Trey Gowdy)聲明指出,報告顯示,FBI高層官員表現出「驚人的、具有破壞性水平的敵意」。

其他共和當議員也紛紛表示反對司法部內部監察機構給出的這些結論。參議員肯尼迪(John Kennedy)告訴福克斯新聞(Fox News):「在路易斯安那州,我們稱之為偏見,我們不把這叫做客觀。」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