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為何沒簽終戰宣言 韓媒揭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3日訊】川金會前,美國總統川普多次表示可能和朝鮮發佈終戰宣言,韓國總統也做好了隨時加入的準備,但宣言並未見諸川金會。韓媒之前披露了美方簽署終戰宣言的幾個條件,但這些條件沒有呈現在次會晤的聯合聲明中。

12日上午的新加坡美朝首腦會談,雙方簽署了聯合聲明。聲明中有關無核化的問題,金正恩只承諾了「完全無核化」,沒有任何細節。

此外,外界普遍關注的美朝終戰宣言,沒有如期上演。會後,川普只是在記者會上提及,終戰宣言將在稍後簽署。

據韓國《朝鮮日報》12日當天的報導,美方原計劃如果會談順利的話,就簽署美朝之間的終戰宣言,並且已經事前準備好了宣言的內容。

報導稱,川普總統的打算是,先簽署美朝之間的終戰宣言,隨後擴大為韓朝美→韓朝美中等。

但是,在川金會前美朝協商小組的幾輪拉鋸談判中,一直未能就此達成協議。

報導指,美方簽署美朝終戰宣言的條件是,朝鮮不得使用「完全無核化」這樣模稜兩可的表達,必須將「完全的、可驗證的、不可逆的無核化(CVID)」的時限以及作為銷毀對象的核物質、武器、設施清單等寫入聯合聲明。

美方將無核化時限敲定為2020年,還明確指出銷毀對象為核彈頭、核物質、洲際彈道導彈(ICBM)等。

不過,直到11日晚間的談判中,朝鮮都沒有就美方要求做出明確回應。雙方只好將無核化問題交由川普和金正恩12日的一對一談判做出最終決定。

但據公開報導,12日美朝首腦的單獨會晤只進行了40分鐘左右。從之後公佈的聯合公報內容來看,雙方最終沒有就無核化具體措施達成實質協議。

《朝鮮日報》引述一位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朝鮮的方針是,兩國之間尚無信任可言,不能率先實行無核化」,「因此朝鮮的立場是在此次會談中只確認基本原則,具體事項推遲到後續會談中決定。」

川普在會後記者會上也透露,美方下周將就聯合公報中的細節,與朝方開展進一步討論。

川金會前,川普曾多次表示,可能與金正恩簽署終戰宣言。韓媒亦報導,文在寅也一直在準備趕赴新加坡,與美朝一起發佈宣言,文在寅為此還提前了對地方選舉投票,避免和川金會撞期。

朝鮮一直主張「階段性、同步性棄核方案」,即無核化的每一步都要求回報。而美方擬維持制裁直到實現無核化。有分析認為,雙方談判存在長期持續的擔憂。

另外,雖然美方堅持維持制裁,但來自北京的掣肘已經減小了制裁的壓力。川金會後幾個小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就暗示,已經可以適當「調整制裁措施」。在此之前,中朝邊境的貿易已有迅速恢復的跡象,安理會制裁決議禁止的朝鮮勞工又開始大規模湧入中國東北。

不過,川普在川金會後的記者會上透露,朝鮮將很快啟動棄核措施,金正恩已開始拆除導彈試驗場。這似乎說明金正恩私下對川普另有承諾。

川普總統對這次會晤確定的無核化方向仍然具有信心。他在推特上表示,「相較於我上任那天,大家現在能感到更安全,不再會有來自朝鮮的核威脅。」他還說,朝鮮不再是美國的「最大且最危險問題」。

川金會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再次確認了美方在朝核問題上的底線,「美國能夠接受的唯一結果就是CVID。」

外界分析,金正恩與美方對話可能是為拖延時間,但中朝關係近年有所疏遠,朝鮮也存在親近美韓、在中美間尋求平衡的動機。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