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川金會後出局? 北京急邀美國務卿訪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3日訊】川金會12日落下帷幕,中共被指在這場世界矚目的會談中被邊緣化。6月13日,中共外交部宣布,參與美朝會談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應中共外長王毅的邀請,將於14日訪華。顯示北京並不甘心在朝鮮半島問題上坐冷板凳。

6月12日舉行的川金會,將對朝鮮半島局勢造成巨大影響,引發全球關注。外界普遍認為,川金會的順利召開,加強了美國在朝鮮半島的影響,同時也削弱了北京在該地區的影響力。

會談結束後,北京對此反應冷淡,中共官媒低調報導了會談的簡短消息,更禁止微博評論。然而,北京似乎並不甘心,就此被邊緣化。

1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宣布,川金會美方代表團的重要成員,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應中共外長王毅的邀請,將於北京時間6月14日訪華。這也將是蓬佩奧上任後首次訪華。

耿爽表示,蓬佩奧訪華期間,中美雙方將就兩國關係發展,以及共同關心的重要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這裡的「地區問題」明顯指向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

他還表示,中方希望通過蓬佩奧這次訪華,與美方增進瞭解、管控分歧、拓展合作,推動中美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蓬佩奧領導了美國政府團隊為美朝舉行峰會做出準備,並列席了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峰會擴大會議。他曾在會談前,兩次赴朝與金正恩就朝鮮無核化,進行磋商。

蓬佩奧此前曾向福克斯電視台表示,他向金正恩準確傳達了,川普總統對於朝鮮棄核的方案,即「完全地、可受檢驗及不可逆的去核(CVID)」。

他果斷拒絕了金正恩提出的「分階段同步棄核的方案」,並警告說,如果朝鮮不能遵照川普總統的棄核模式,金正恩就不會有機會見到川普。

在川金會舉行的前一天,蓬佩奧又突然召開記者會,他在講話中再次強調,美國在朝鮮無核化的立場是「明確和不變的」。美國堅持要實現朝鮮的徹底、可核查和不可逆的無核化。

他還表示,川普總統相信,金正恩有一個「前所未有的機會」,來改變美朝關係,為朝鮮帶來「和平與繁榮」。

他並強調,川普總統處理朝鮮問題的方法,與過去政府的方式存在著「本質上的不同」,而且美朝討論的內容也與以前「截然不同。」但「如果外交不能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那些(制裁)措施將會增加。」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青瓦台一位負責人12日表示,川金會結束後,蓬佩奧將於13日訪問韓國,向韓方介紹美朝首腦會談結果。該負責人表示,若日程沒有變動,蓬佩奧將按計劃於14日會見韓國總統文在寅。

蓬佩奧本人12日也在新加坡發表推文說,他將在13日前往首爾,然後去北京,「繼續建立團隊以爭取朝鮮半島無核化」。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