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高考作文變「擦鞋大賽」 拍習馬屁意味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9日訊】 中國一年一度的高考7日拉開序幕,黨媒稱,這次高考作文考題政論事實題目貼近時代熱點,多家外媒認為是「政治掛帥」,突出習近平思想,高考作文已經淪為效忠習近平的「擦鞋大賽」。

2018年中國高考「開科」考的就是語文,作文題目備受矚目。

6月8日,陸媒說,剛結束的高考作文考試全國共八套作文題目,其中至少三套是由教育部考試中心命制,有關習近平19大講話中,關於「新時代」以及有關生態環境的題目等,都與時代熱點相關。

報導說,這些分別是議論文「新時代新青年—談在祖國發展中成長」、和記敘文「綠水青山圖」等,而微作文以中國類似《紅岩》、《紅樓夢》《論語》等名著為載體。

其它的作文題目涉及中國2000年以來的一些重要事件,以及有關新時代一起追夢和圓夢,以及關注環保的「綠水青山也是金山銀山」等。

台灣中央社說,這次大陸的作文題目,其中一題要求考生以「新時代新青年談在祖國發展中成長」為題,寫議論文。有考生受訪時提出,看到考題便想起3月寫入憲法的「習近平思想」,並以此作答。「樣版」意味十分濃厚。

還有不少地方的試題是用習近平的言論、口號入題。北京、四川、雲南等地考卷中,要求考生「以綠水青山圖」寫作的,呼應了習近平「青山綠水就是金山銀山」的說法。

另外,習近平去年在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首次提出,要在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廣東、福建等多地今年採用的作文題目就是「寫給未來2035年的那個他」,並要求考生與中國的「新時代」,一起「追夢、圓夢」。

法廣報導說,今年中國多地的作文考題大多與「新時代」或國家政策有關,顯示出明顯的政治化傾向。

報導說,浙江省的作文考卷尤其露骨,要求考生以習近平主政浙江時所提出的「趕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為題寫作文,似乎變成了拍習近平馬屁的競賽。

廣西和四川等地的作文題目中還出現了類似「2017年雄安」、「走好我們這一代的長征路」等題目。

一位考生接受採訪時表示,作文題目使她想起習近平今年早些時候有關「建設小康社會,新時代青壯年比其它時代要更有擔當」的說法。

有考生則說,原來《新聞聯播》才是必修課。有網民說,這不是在考中文寫作,而是考政治論文。有網友評論稱,「今年的高考就是選拔公務員的考試」,「學了十二年的語文鑒賞和寫作,結果白瞎了」。

蘋果日報說,大陸的高考作文,已經淪為為習近平「擦鞋大賽」,出題明顯政治化。

信報援引網民的話說,高考就是「愛國八股文」,「彷彿在看政治題」。還有評論說,中共正在要求高考學子們,為習近平的中國夢背書。

一位貴州省貴陽市的網友說,每一個命題都好大,中學生都必須要有國家發展觀,這不是在考大學,而是在考公務員吧!

湖北省襄陽市一位網友表示,作文題目基本上是要求寫政論文章,現在的孩子關心政治本來就不多,何況整天在讀書本上的知識,哪有時間了解現在的時政走向和未來發展?談何見解?

河南省鄭州市一位網友說,「看了現在的作文題目,讓我這個上世紀60年代的高中生汗顏了,難啊!」

海外「獨立中文筆會」主席廖天琪女士對自由亞洲表示,「我看了今年高考的作文題目後感到很吃驚。除了與生態環保有關的題目可以說是貼近時代熱點以外,其它的都是很大的、很抽象的、非常政治化的,與考生關係不大的一些怪題目。」

獨立媒體人朱欣欣對美國之音說:在中國,所有的一切都是被政治所左右的,高考命題也是這樣。

他說,「真正的高考,應該考學生的文化素質。尤其是作文的命題,不能狹隘地靠政治,以政治宣傳來命題。對於未成年來說,他們沒有自己的政治判斷力,任何政治力量,都不應該對他們進行灌輸、利用、綁架。」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