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美意識形態交鋒日趨激烈

【新唐人2018年06月08日訊】隨著美中兩國貿易爭端發展,兩國的意識形態交鋒也日趨激烈。一方是美國或西方代表的自由民主價值觀,另一方是中共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而中共銳實力滲透也已經引起全球多個國家的警惕和反擊。

美國國會兩黨6名眾議員6月5號共同推出《反制中共政府及共產黨政治影響力運作法案》,要求美國各政府機構調查中共對美國的政治滲透行為,並公開發布報告。法案還要求在美國的孔子學院註冊為外國代理人。有議員表示,孔子學院威脅美國學術自由,並存在進行間諜活動的風險。

這是美國政府出於警惕中共意識形態滲透,而採取的最新行動。最近,隨著美中兩國貿易爭端發展,兩國的意識形態交鋒也日趨激烈。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中國和西方意識形態的衝突是最近三、四年來最突出的時候。而且越來越被西方學者和政界意識到,甚至有人提出新冷戰的提法。」

法學博士張杰:「(中共)現在又開始實施新的極權主義,開始跟俄羅斯啊,跟朝鮮組合在一起。他們就把以前鄧小平所謂韜光養晦這一種策略徹底拋棄了。認為自己國家強大了,可以跟美國跟西方世界抗衡了。所以在台海,在很多地方不停的炫耀武力。而同時經濟上對西方國家進行限制。」

去年底美國民主基金會公布一份報告,將中俄拓展影響力的方法稱為軟硬兼施的「銳實力」。也就是不僅利用所謂「中國模式」的投資、貿易等硬實力手段,同時也在全球大規模興辦孔子學院、推行大外宣、箝制新聞輿論等軟實力手段,擴張紅色意識形態。

滕彪:「中國(中共)實際上用了各種各樣的辦法去對其他的國家進行滲透。包括媒體,包括操控國際人權機制,包括影響西方的選舉和政治運作,包括孔子學院和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統戰部等等。對西方的學術自由,民主選舉,言論自由等等都構成了傷害。」

目前中共「銳實力」已經滲透全球。也開始強硬要求從跨國企業到外國期刊都要符合它的政治正確。近期中共去信全球36家外國航空公司,要求他們改標台灣為「中國台灣」,否則可能影響與中國大陸航權。

張杰:「我覺得它是一步步在走,它目前要做的就是武力統一台灣。接著第二步,它要引領這個世界。其實很多事情已經顯示出這種苗頭,比如說召開了所謂的世界政黨大會,高調記念馬克思主義。所以目的它是有它強烈的意識形態的。」

不過,美國政府已敦促其主要航空公司不要配合中共。中共的意識形態輸出也引起了其他國家的警惕和反擊。

澳洲總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公開斥責中共干涉澳洲內政,並在去年12月宣布了新的《反間諜法》和《反外國干預法》,阻止中共的滲透。

新西蘭的國安部門對北京「政治干預」表達擔憂,呼籲政府公開回應當下的國安威脅。

而德國智庫報告,中共藉投資滲透歐盟,總理默克爾也警告,警惕中共滲透巴爾幹地區。

美國國防部年初發布2018年國防戰略綱要,直指中共為戰略競爭對手。美國並將在中共「干涉」的問題上,加強與澳大利亞的合作,以應對中共滲透和腐化民主國家的「銳實力」。

美國聯邦參議員馬克•魯比奧5月23號在參議院發表演說時表示:「民主在道德上優於獨裁體制。如果我們允許中共以欺詐的方式取得統治地位,這個星球上將湧現更多的獨裁國家,民主國家將減少,而我們將為此付出代價」。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