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川金會當天有一件大事 與中美有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4日訊】美朝首腦會談6月12日將在新加坡舉行,有美媒稱,「川金會」當天還有另一件關乎中美關係的大事預計將發生,或進一步激化本已緊張的中美關係。

6月3日,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報導說,6月12日,美國在台協會將舉行台北新辦公處的啟用典禮,這座新辦公室比目前在台北的辦公室大兩倍,是美台關係強化的象徵,卻很可能進一步激化本來已經被貿易戰壓垮的美中關係。

而美國在台協會啟用典禮,白宮方面將派哪位高官參加,也有可能會讓北京的怒火進一步延燒。

據政論媒體《Politico》網站報導,光是為了派誰出席啟用儀式,白宮的資深官員過去幾個月來不斷琢磨推敲,以避免成為激怒北京的導火線。

報導說,中共官員不論在公開的評論或是私下的會談,不斷向美國明示暗示,如果美方派出代表團參加新館落成儀式的官員層級太高,尤其是部長級的官員,必然會引來中方的強烈反彈。

到目前為止白宮還沒有敲定代表團的人選,不過熟悉白宮運作的消息人士說,至少應該會包括一名高層的官員。許多人猜測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 John Bolton)很有可能參加此次典禮。

博爾頓是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身邊對中共採取鷹派立場的幕僚,他在2016年曾投書《華爾街日報》,呼籲新當選的川普藉由與台灣更密切關係向中共施壓,以限制中國在南海的軍事擴張。

川普自上台以來,與蔡英文通話,增加對台軍售,並簽署《台灣旅行法》,鼓勵台美各層級官員互訪等一系列舉動,已經激怒北京。

此前還有媒體爆料,美國可能會派遣海軍陸戰隊負責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址的維安任務。而美國軍隊這一象徵性踏足台灣的行動,也將觸動中共的「敏感」神經。

6月2日,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 James Mattis)代表美國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發言時,承諾美國仍堅定與台灣合作,依據《台灣關係法》提供必要與防衞相關的設施,幫台灣維持自我防衞。

此外,台北辦事處新館落成儀式當天,剛好也是川普到新加坡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舉行高峰會的預定日期。分析認為,「川金會」召開也令中共不悅,因擔憂被排除在外,因此一直扮演不光彩的攪局角色。

之前因中共攪局,川普一度取消了「川金會」,並批評北京給了朝鮮「一顆糖球」,想要在美朝談判中成為關鍵玩家。

後來,在朝鮮領導人的極力挽回,表態願意接受「川普式棄核」後,川普宣布川金會仍有可能按原定計劃6月12日舉行。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