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挖台灣友邦 中國百姓付多大代價?

【新唐人2018年05月31日訊】台灣一個月內失去的兩個邦交國,都獲得鉅額資金與中共建交。根據旅美政論家陳破空替中國老百姓算的一筆帳,中國百姓最終將為這種大撒幣買單。

非洲國家布吉納法索外交部當地時間5月24號發表聲明,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26號下午就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簽署聯合公報,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

這是繼多米尼加之後,台灣一個月內失去的第2個邦交國。

正當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得意洋洋的評論,台灣「零邦交」的那一天不會很遙遠之際,旅美政論家陳破空替中國老百姓算了一筆帳。

陳破空5月28號發表文章說,中共挖走台灣邦交國,中國人民付出巨額代價。他舉例,布吉納法索曾經在去年1月表示:中共企圖以500億美元的出價利誘該國與台灣斷交、與中共建交,而它不為所動。然而,一年多後,該國動搖了,只能解讀為,中共對該國的出價加碼了,終於收買了該國。

即使不算加碼,暫且以布吉納法索政府去年所說的500億美元為參考,攤派到13億中國人民頭上,那就是人均負擔39美元,約258元人民幣。

而從2016年蔡英文出任總統以來,中共已經挖走了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馬、多米尼加、布吉納法索這4個台灣的邦交國。如果以500億美元的平均收買價計算,中共挖走這4個國家,耗費2000億美元。攤在中國人民頭上,那就是人均156美元,即1031元人民幣。

陳破空表示,這筆錢,對紅色權貴階層、貪官和奸商而言,固然輕若九牛一毛。但對廣大中國人民,尤其中共口中的低端人口卻是一筆不算小的負擔。

旅美作家張林:「中國的數億農民工被共產黨逼得走投無路,在工廠裡每天勞動12個小時。所獲得的這個收入都很有限,而且還要對付高昂的醫療,各種各樣的假冒偽劣產品。另一方面,中國的農民到現在,老年人或者喪失勞動能力的人,每個月只有80塊錢,就差不多12美元左右的生活費,遠遠低於聯合國規定的(每天)1美元的標準。」

中共靠大撒幣挖來台灣邦交國,對中國百姓來說有多少意義?

張林:「中共政府實際上打這樣的外交戰是沒有意義的。從蔡英文政府時期挖走這4個邦交國,實際上花費了數千億美元,這個代價是得不償失的。實際上台灣人民的權利沒有絲毫的減少,台灣人繼續可以在世界上絕大部分國家免簽證旅行,而中國人依然要先簽證再旅行。所以呢,實際上中共花了數千億美元,所購買的只不過是一種虛榮。」

廣州畫家何國泉:「台灣那也是中國的一部分,它從國家體制來講,當時是中華民國,和這個中華人民共和國那就是名存的是兩個國家的性質。那麼作為一個中國人來講,也渴望的是和平統一。但是就是說,人家台灣在外面有建交,用這種花錢孤立,我覺得這個是非常不可取的。」

目前,台灣還剩下18個邦交國,而中共揚言還要繼續挖牆角。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國與歐洲研究所所長湯紹成:「我是覺得目前的這個情況可能還會持續惡化。而且不但是這個方面惡化,兩岸的整體的關係都在惡化。它那邊的飛機船艦來這邊騷擾啦,等等的。」

陳破空計算,如果仍按照平均收買價500億美元計算,中共還須付出9000億美元,意味著中國民眾人均負擔約4639元人民幣。加上前面4個已經被收買的,中國民眾人均負擔約5669元人民幣,幾乎是中國全年國民生產總值GDP的十分之一。這筆預算,比中共「一帶一路」的「大撒幣」計劃還要多。

採訪/秦雪 編輯/尚燕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