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文公開下戰書 讓鄧小平10年耿耿於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31日訊】鄧小平在位時主張「給年輕人讓位」,一度迷惑了中共黨內外很多人,以為這是鄧「開明」的表現。但《炎黃春秋》曝光的內幕,或揭露了鄧小平此舉的真正用意:害怕「四人幫」翻盤,自己遭到清算。

《炎黃春秋》2002年第4期曾經刊文稱,1975年經毛澤東批准,71歲的鄧小平開始主持中共中央日常工作,令「四人幫」掌權之路遇阻。急紅了眼的王洪文跑到上海肆無忌憚地叫嚷:「10年後再看」。當時王洪文剛滿40歲。

文章說,王洪文的話傳到了中南海,引起了鄧小平的警覺。鄧小平找到李先念等中共元老商量:「從年齡上說,我們鬥不過他們啊!」從此,王洪文的那句話就一直深深地刻在鄧小平的腦海中,一刻也沒有忘記過。

據公開資料,1977年7月,中共十屆三中全會決定鄧小平復出,同時開除「四人幫」黨籍,其中王洪文被定性為「資產階級野心家、陰謀家、反革命兩面派」。幾年後,江青、張春橋被判處死緩,王洪文判無期徒刑,姚文元判20年。所謂「江青反革命集團」成員也被陸續判刑,高層「四人幫」力量被瓦解。

不過,十年文革中,如王洪文一樣被毛澤東勢力提拔的年輕「造反派」,遍布中共上下。鄧小平等人打倒「四人幫」,清算毛澤東派系之後,大批曾被打倒的老幹部從新掌權。但是這些老幹部青黃不接,等到他們年老退休時,接班的很可能都是這些當年的「造反派」。

屆時毛派一旦翻盤,鄧小平等大批人馬很可能面臨被反攻倒算。而且,經歷過中共歷次殘酷政治鬥爭的元老們都清楚,這種清算將不可避免的將波及其子孫後代。

鄧小平剛剛掌權後的組織路線,可能凸顯了這些元老們的擔憂。

據《炎黃春秋》上述文章披露,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後,鄧小平就提出「老同志要退讓」,「培養年輕的接班人」,「趁老同志還在時解決這個問題」。

此後,鄧小平在公開講話和內部場合,一次次提及1975年王洪文「10年後再看」的說法,排除一眾老幹部的「思想障礙」,力推「培養接班人梯隊」的組織路線。這種佈局整整維持了10年,應了王洪文「10年後再看」那句話。

不過,鄧小平雖然建立了所謂「退休制度」,但其本人及其顧問委員會的一眾元老們卻一直沒有「退休」,還把他們培養的高層年輕領導人一次次拉下馬,自己終身掌權到死。

由此可見,鄧小平所謂「給年輕人讓路」的組織路線,可能只不過是一種政治手段,其真正目的是逐步培養「政治上信得過」的年輕人卡位黨政關鍵職務,防止「造反派」們再度掌權。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