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龐貝遺址新發現 古城男子被巨石削去上半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31日訊】古羅馬遺址龐貝城又挖到新遺骸!考古團隊日前在意大利拿坡里附近挖掘出一副僅有下半身的骸骨。研究人員推測,死者當時是被一顆約300公斤的巨石削去上半身,該發現再次揭示當年龐貝城被火山摧毀時的慘狀。

意大利維蘇威火山於公元79年8月大爆發,直衝天際的龐大火山灰,瞬間毀滅古羅馬龐貝城(Pompeii),當時有超過3萬人在一日間喪生。

最近出土的這具男子遺骸在等待了近2000年之後,當年發生的悲傷故事才逐漸被人知曉。在龐貝城工作的考古學家,4月在一處新考古遺址中發現了這名男子的遺骸。骸骨腰部以下完好,但上半身被一顆遭到火山噴發震飛的300公斤的巨石擊中,當場被腰斬。

考古學家還沒有找到受害者的頭顱及上半身碎骨,這些碎骨估計仍可能被埋在石塊下面。

研究人員稱,經DNA測試鑑定,骸骨屬於一名約30多歲的男子。男子脛骨上有損傷,疑似有感染跡象。專家推斷,該名男子行動應該不是很方便,火山爆發後,被飛來巨石當場砸死,最終大量岩漿流入。

龐貝考古遺址公園總監奧薩納(Massimo Osanna)說:「這一發現是考古學領域的飛躍,現場團隊不僅僅是考古學家,還包括許多領域的專家、工程師、修復者,以及無人機和3D掃描儀等技術工具。」

「現在我們有可能重建當年的場景。」他說。

奧薩納表示:「這是所有這些工具第一次協同進行挖掘工作,在19世紀和20世紀,他們(其他人)挖掘了我們發現骨骼的地區,但沒有像我們那樣深入。」

他稱本次考古成果是「一次特殊的發現」,這次的探勘除了新出土的骸骨,還能夠更了解龐貝城人們的病理狀況與生活方式,有助於更好地描繪古羅馬時期的歷史和文明。

相關視頻:

龐貝古城在維蘇威火山爆發後遭到破壞。該遺址保存了超過1500年,直到18世紀被重新發現。在19世紀期間,考古學家使用一些技術還原了當年龐貝古城居民遭受火山噴發侵襲的場景。

今年早些時候,在龐貝古城遺址還發現了一個小孩遺骸,這個小孩是在龐貝的中央浴室大樓中躲避時遇難。5月10日,考古人員在龐貝古城遺址發現了一具死馬的殘骸,同樣可能是在公元79年維蘇威火山爆發中死亡。

維蘇威火山爆發導致龐貝古城毀滅也是人類迄今為止經歷的最嚴重災害之一。同時,維蘇威火山也被列為意大利近年有可能再度爆發的活火山之一。學者建議意大利政府依據新研究結果,調整緊急疏散方案。

至於維蘇威火山何時可能再爆發?目前無法提出確切時間表。意大利人民保護署署長貝托拉索(Guido Bertolaso)之前曾警告,從地質學角度觀察,距離維蘇威火山再度爆發的時間已「相當接近」,可能就在近十數年間。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