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戰風雲驟起 白宮羅列中共「十宗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30日訊】中美第三輪貿易談判前夕,雙方貿易戰突然升溫。白宮一天之內發表兩則聲明,一則聲明稱,將於6月15日公布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清單,擬對這些商品開徵25%關稅。稍後的另一份聲明則羅列了中共十多項罪狀。

白宮5月29日發表了一篇題為《川普(特朗普)總統正在打擊中國不公平的貿易政策》的聲明。 聲明批評了中共多年來不公平的貿易行為,稱中共一直都在通過那些有損公平和互利貿易的行為,占美國的便宜。

聲明還指責,中共正在侵蝕美國的創新能力,扼殺美國的就業崗位,試圖獲取美國公司的技術,危害美國創新和創造能力。

聲明就此問題羅列10餘個中共罪狀的細項:

1,多年來,中共工業政策和不公平的貿易行為,讓中國公司獲益,讓美國公司無法在公平的環境中競爭;

2,中共的工業政策,如《中國製造2025》,損害了美國以及全球公司的利益。

3,中共對美國出口產品徵收的關稅,比美國對中共出口產品徵收的關稅要高;

4,中共禁止進口美國的農產品;

5,中共向美國市場傾銷一系列的產品。

6,2018年1月,川普政府發現,中共過度生產鋼鐵和鋁以及這對全球市場帶來的影響,會損害美國的國家安全。

7,多年來,美國同中國一直存在貿易逆差,2017年就有3,750億美元的逆差。

8,中共偷竊知識產權的行為使得美國創新者每年損失數十億美元,在那些被查獲的進入美國的偽劣產品中,有87%來自中國;

9,美國貿易代表的「301調查」顯示,中共4項激進的科技政策使得美國4,400個科技崗位不保;

10,中共使用外資股權限制、行政審核等措施強迫美國公司轉讓技術;

11,中共投資或收購美國企業,也獲得大規模的技術轉讓;

12,中共入侵和支持入侵美國的網絡,以獲得商業機密,進而使得中國公司能夠複製美國的產品。

貿易戰突然升溫 中共黨媒急回應

5月29日當天,白宮還發布了另一則聲明稱,美國將按原計劃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的懲罰性關稅,包括含重大工業技術的商品與《中國製造2025》有關的商品。並加強對中國個人和實體的出口管制和投資限制,同時繼續就知識產權問題在世貿組織對中共提起申訴。

最終的清單將於6月15日公布,對中國個人和實體涉及重大工業技術的投資並購和出口加強限制和管制,美方將在6月30日公布具體方案,不久後正式實施。

聲明中強調,這是川普總統3月22日簽署備忘錄,誓言採取包括加徵關稅在內的多步驟打擊中方盜竊美國知識產權的後續動作。該備忘錄,被認為是中美貿易爭端爆發的起點。截止目前雙方已經進行了兩輪貿易談判。

6月2日至4日,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將率團訪華,進行新三輪中美貿易談判。

白宮的第一份聲明發布後,中共商務部立馬在官網發表聲明,稱白宮的聲明「既出乎意料,但也在意料之中」,並稱「顯然有悖於不久前中美雙方在華盛頓達成的共識」,中方敦促美方按照「聯合聲明」精神相向而行。

中共商務部提到的「聯合聲明」,是中美代表團在華盛頓進行第二輪貿易談判結束後,雙方於5月19日發布的聯合文件。

中共官媒用「雙贏」來形容這場談判,並稱中美不打貿易戰。但美國財政部長姆欽說,貿易戰僅是「擱置」,加徵關稅僅是「暫緩」;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也強調,這僅是一個聲明,並不是兩國的交易,美國甚至從未指望跟中共達成交易。

在白宮接連發布兩則最新聲明後,接下來中美貿易談判的走向將何去何從,羅斯6月初的北京之行是否生變,如今仍撲朔迷離。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中共高興太早?美方:關稅是暫緩沒協議僅公報
相關鏈接: 章家敦回擊中共大使:川普握有令中共致命的大牌
相關鏈接: 陳破空:川普若打贏貿易戰 最大得利者將是中國民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