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8年5月28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9日訊】 一週經濟回顧(2018年5月28日)

川普寫信通知平壤,取消川金會
意大利政府組閣有了結果,新總理要走馬上任
歐盟出臺個人資料保護規範,對互聯網造成根本的改變
林靜時間﹕成功三部曲

開場白﹕美中貿易戰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我是東方。上個星期﹐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訪美﹐跟川普見了面﹐美中貿易戰峰回路轉﹐事後美國商業部長努欽透露說﹐關稅威脅暫時擱置﹐美方代表將再次到北京繼續談判。雖然北京政府並沒有承諾做到川普要求的﹐降低兩千億美元的貿易順差﹐但承諾更多進口美國產品。不過明白人都知道﹐這樣的模糊承諾難以兌現。但話也要說回來﹐今天的中國跟二十年前﹐跟十年前已經很不一樣了。改革開放之前﹐中國經濟瀕臨崩潰的邊緣﹐兩千年的時候﹐中國的經常帳戶盈余幾乎為零﹐也就是沒有貿易順差﹐到2007年的時候﹐貿易順差高達 GDP 的10%﹐這可是過去四十年來全球最高的記錄。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經常帳戶盈余也是國內儲蓄和國內投資的差額﹐中國是高儲蓄率國家﹐在中國貿易順差迅猛增長的年代﹐中國的儲蓄率從本來就很高的37% 攀昇到51%﹐佔 GDP 的51%﹐遠遠超過其他發展中國家。但今天中國的情形發生了相當大的變化。去年﹐中國經常帳戶盈余只有GDP 的 1.4%﹐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五年之後﹐這個比例會下降到0.6%。這個比例的急劇下降﹐很大成度上是國內投資造成的﹐而國內投資對象基本都是效率低下的國營企業﹐勢必造成債務危機。自從2010年以來﹐中國國內消費增長顯著﹐2014年之後﹐內需更是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當然﹐中國的通貨膨脹﹐存款利息低也促進了老百姓早花錢﹑多花錢。再加上中國社會迅速老齡化﹐儲蓄率會加速降低。從2007到2016年﹐人民幣升值40%﹐出口下降﹑進口上昇﹐這些都造成經常帳戶盈余的下降。那麼﹐為什么美中貿易逆差還是那麼大呢﹖這跟計算方法有關﹐比如中國從韓國進口手機屏幕﹐從日本進口手機晶片﹐在中國組裝後出口到美國﹐整個手機的價格都算作中國的出口﹐如果只是計算價值增長部份的話﹐美中貿易逆差會減少一千億美元。換句話說﹐美國貿易談判的焦點不是貿易逆差﹐而應該專注於不公平的貿易政策和敵意行為﹐比如北京要求外資不得持股超過49%﹐迫使外商轉讓核心技術﹐盜竊知識產權﹐白宮更應該致力于推動中國的經濟改革﹐比如開放金融市場﹐允許民營銀行競爭﹐用更高的利息吸引儲蓄等等﹐結束用政府財政支持國營企業﹐這才是根本的改變﹐才是雙贏的局面。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