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宣布解除中興禁令 四大苛刻條件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6日訊】中國科技巨頭中興因遭美國制裁瀕臨癱瘓。當地時間5月25日,美國總統川普正式宣布,解除對中興的制裁,並提出四大條件,包括:高水平的安全保證、更換管理層和董事會、必須購買美國零件及支付13億美元的罰金。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5月25日發推特說,參議員舒默(Chuck Schumer)和奧巴馬(Barack Obama)政府,讓中興通訊在沒有安全限制的情況下發展起來,「我把它關閉了,然後讓它在重新營業」。

不過,川普讓中興重新運營是有條件的,中興必須做出四大保證,一,高水平的安全保證。根據協議,美國向中興派駐人員,直接監督中興是否符合美國的法規;二,更換管理層和董事會;三,必須購買美國零件;四,必須支付13億美元的罰金。

當天早些時候,紐約時報也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讓中興重新運營協議是由美國商務部談判完成的。根據協議,中興公司將接受重罰,美國向中興派駐合規官員,並對現在的管理層進行整改。

5月22日,華爾街日報也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中已經就解決中興通訊的爭議問題達成大致框架方案,協議將解除對中興的禁令。協議的細節還有待敲定,敲定的話,川普政府將取消禁令。

消息人士還透露,美方還提出三大要求,要求中興在管理層和董事會做出重大調整,另外支付高額處罰金。不過,討論還在持續進行中,達成協議仍有距離,也有可能破裂,消息人士還說,任何禁令的放寬行為都要接受美國國安部門的審查。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14日在全美記者俱樂部發表演講時說,中興不但違反了對伊朗的制裁措施,也違反了對朝鮮的制裁措施,美國對中興處罰10億1600萬美元,中興在協議中同意採取許多其它措施,但中興最後提供給美方虛假陳述,才導致第二輪的懲處。

羅斯還強調,中美第二輪貿易談判中,美國的立場是對中興懲處的執法要與貿易談判分開處理。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20日也對美媒ABC稱,中興遭制裁是商務部和司法部負責處理的執法問題,對中興的懲罰仍會非常、非常嚴厲,當中包括巨額罰款、合規措施、新管理層及新董事局。

他還說,即使對中興的懲罰措施有變,都只會是極小的改動,並警告中方不要期望中興可逃過懲罰。

華爾街日報此前引述消息說,美國的禁令不僅威脅到中興的生存,且已威脅到中國其他國企的生存。中共外長王毅本月將訪問華盛頓,再次就中興問題同美方商討。

美國之音26日報導說,此次有關放生中興的新協議預計會引起國會的強烈反對。包括民主黨國會領袖查克·舒默 (Chuck Shumer)和共和黨籍參議員馬克·魯比奧在內的國會兩黨議員,一直敦促川普政府不要放鬆對中興的制裁,因為他們認為中興案不止是貿易問題,而是事關執法和國家安全。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 專家連線】為何美2019《國防授權法》 封禁中興華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