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骨鬆、骨折 醫師推薦6種食物存骨本

65歲以上的老人普遍有骨質疏鬆,容易骨折。尤其髖部骨折,對老人來講可能致命。長老會皇后醫院主治醫師、老年專科醫師蔡添才表示,發生髖部骨折的老人,一年內死亡率高達45%以上。

蔡添才稱,骨質疏鬆是無聲無息的疾病,髖部骨折更被形容為「老人殺手」,因骨折後長期臥床,容易引發感染,包括肺炎、泌尿道感染、褥瘡等併發症,會危及老人生命,所以老年人尤其要防跌倒,更要及早預防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的3大成因

骨質疏鬆症是可能由於多種原因導致的骨密度和骨質量下降,骨微結構破壞,造成骨脆性增加,從而容易發生骨折的全身性骨病。骨質疏鬆主要分為3類:

1. 女性絕經後骨質疏鬆

女性更年期後是骨質疏鬆的高危人群。女性的骨質量在30~35歲達到最高峰,但更年期過後,女性體內的雌激素分泌開始減少,使女性失去女性荷爾蒙的保護,骨質流失加快,引致骨質量迅速下降,因而大大增加因骨質疏鬆而導致骨折的危險。

2. 老年性骨質疏鬆

很多人常年吸菸、飲酒、喝咖啡、可樂,這些人到老了最容易骨質疏鬆。體力活動缺乏、制動、飲食中營養失衡、蛋白質攝入過多或不足,高鈉飲食、鈣和維生素D缺乏(光照少或攝入少)也是造成骨質疏鬆的原因。

3. 特發性骨質疏鬆

特定疾病也可能引發骨質疏鬆,如甲狀腺功能異常等。長期服用某些藥物,如類固醇、某些抗癲癇藥物、抗凝血劑等。

上述無論屬於哪種情況引發的骨質疏鬆,都可造成不小的危害,患者會感覺腰酸背疼,脊柱變形,身材變矮,若長期不改善骨質,骨頭變脆,甚至一碰就骨折。

預防骨質疏鬆 多吃6種食物存骨本

早期發生的骨質疏鬆,症狀並不明顯,許多人容易忽視,直至發生骨折意外。蔡添才提醒,民眾可透過檢測骨密度、放射性評估等辦法,確定是否有骨質疏鬆。女性40歲、男性65歲就要檢查。一旦發現問題,應該引起重視。

如何提早為自己存骨本?通過正常飲食攝取鈣質是第一步。成人每天的鈣質攝取量應不少於1,000毫克,停經婦女不應少於1,200毫克。蔡添才建議,在日常三餐飲食中,可以多加入這些食物補充鈣質:豆類食物、紫菜、芝麻、小魚乾、蝦米、牛奶。

另外,中老年人日常應多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可促進鈣質吸收;同時搭配規律運動,如散步、慢跑等,以及保持適當體重,有助於維持骨骼健康。在生活習慣方面,避免喝酒、抽菸、喝咖啡,以免增加骨折機率。

如果骨質疏鬆較嚴重,需要用藥物控制時,應詢問醫師,不可自行用藥。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