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主流媒體刊文 譴責中共操控加航

【新唐人2018年05月20日訊】加拿大「國家郵報」近日刊出渥太華大學Scott Simon教授文章,題為:「中國自命為加國企業的思想與語言警察,不能忍受」(China is appointing itself as thought and language police for Canadian businesses. This can’t stand),譴責中國對加國企業網站的審查,企圖利用中國法律來規範加拿大人的行為與思想,這是對加國主權不可接受的侵犯。

文章稱,中國民用航空局今年4月要求所有飛往中國的外國航空須按中國法律將台灣歸類為中國,不能將中國與台灣並列使用,倘外國航空在30天內未遵守規定,將依「民航行業信用管理辦法」及「國家網信辦」規定處分。加航默許中國對加國網站進行審查,令人沮喪,畢竟加航曾大膽抵制美國對古巴禁運多年。

文中稱,台北被認定為「中國」而非「台灣」看似文字遊戲,但對旅客而言,是嚴重損害,有些乘客可能誤認為需向中國大使館申請簽證才能赴台,然加、台間享有互免簽證協議,加拿大人赴台可享90天免簽待遇,加航深知台灣從未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管轄,加航飛往台北的航班是由完全不同政府及航管單位管理,假裝不是,是不誠實的。

該文提及美國已作出反應,5月5日白宮發布正式新聞稿稱,此為歐威爾式胡言亂語,亦為日漸增加中共將其政治觀點強加於美國公民及私營企業的手段,美國強烈反對中國企圖迫使私營企業在對外公開內容中使用具有政治性質的特定語言。

文章認為,中國對加國企業網站的審查,是企圖利用中國法律來規範加拿大人的行為與思想,此乃對加國主權不可接受的侵犯,唯有加國立法機構才有權制定與執行有關加國公民及加國境內企業的法律,加國政府需帶領加航及其他加國企業確保其與客戶溝通權利,不受外國干涉。

文章表示,中國常引用「一個中國」政策來合理化其對台灣的審查,嚴重扭曲加國長期政策。加國前外長Mitchell Sharp在加、中甫建交時向國會解釋:「加國政府認為,贊成或挑戰中國政府對台灣地位的立場並不妥適」(the Canadian government does not consider it appropriate either to endorse or to challenge the Chinese government’s position on the status of Taiwan)。

文章強調,如果中國堅持在加國擔任加拿大人的語言警察,加國政府可能須提醒中國,加國並未贊成其對台灣地位的立場。但最重要的問題不在台灣,而是此事攸關加國的主權及加拿大價值,加航可能擔心失去中國市場,然更大的威脅在於逐漸將加國的民主權利,包括言論自由交給外國,此乃不能接受的。

──轉自《大紀元》

(责任编辑:周荔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