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5國觀摩朝核「爆破秀」 朝鮮賣力建造觀景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1日訊】朝鮮將於5月下旬爆破咸鏡北道吉州郡豐溪里核武實驗場,並且邀約其挑選的5國媒體記者現場觀摩。韓國政府稱,為邀約5國記者觀看這場核武「爆破秀」,朝鮮建造了瞭望台,同時還在整修機場至核武實驗場的鐵道。

朝鮮外務省日前發布新聞資料稱,將於5月23至25日期間,考慮天氣情況,擇日舉行核試驗場關閉儀式。屆時將以爆破坑道方式廢棄核試驗場,邀請韓、中、美、俄、英記者到現場採訪。

日本《共同社》報導說,外媒記者團將從北京搭乘專機到朝鮮元山機場,接着轉乘火車專列到吉州郡觀看這場「爆破秀」。

豐溪里核試驗場位於咸鏡北道吉州郡,是朝鮮目前唯一一座被外界所知的核試驗場。

朝鮮曾先後於2006年、2009年、2013年、2016年1月、2016年9月及2017年在此處進行6次核試驗。

由於豐溪里至元山的直線距離為200公里以上,韓國政府20日稱,朝鮮已在整修機場至吉州270公里長的鐵道。

來自韓國的情資顯示,即使朝鮮現在整修這段高齡鐵道,中間仍有許多老舊路段,就算平常時速只有40公里的列車馬力全開,預估這趟行程仍將超過7小時。

韓國情資還稱,從豐溪里核武實驗場外的衞星照片可見,許多木材從西側隧道中運出,朝鮮似乎正在建造觀景台,推測屆時外媒團將在此平台上,保持距離、安全地欣賞爆破秀。

朝方先前承諾,將為外媒記者提供住宿設施,並設置記者中心,且對海外記者的採訪活動給予支持與配合,保障記者中心通信順暢,方便記者在現場採訪後在記者中心發布消息。

此番言論被解讀為,朝方將先安排海外記者前往咸鏡北道吉州郡豐溪里核試驗場,參觀爆破坑道等關閉核試驗場過程,並讓記者們返回元山發布消息。

如此一來,海外記者團恐難現場直播或實時報導爆破坑道的過程。由於豐溪里至元山的行程需要7小時左右,全世界觀眾可能在坑道爆破數小時後才能看到現場影像。

2008年6月,朝鮮也曾爆破寧邊冷卻塔,當時也未做現場直播,據稱,美國CNN等外媒記者當場做好了現場直播準備,結果他們回到平壤後才能播出現場視頻。

朝方近日多次口頭宣稱無核化,在美國的施壓之下,暫時不能排除其臨時做出允許現場直播的可能性。

由於美朝首腦會晤於6月12日將在新加坡舉行,朝鮮此舉被輿論解讀為,為「川金會」而做出的積極舉措,但外界對金正恩的誠意仍持質疑態度。

而朝鮮此次僅邀請5國媒體記者到場參觀報導,卻絕口不提此前承諾的讓核專家到現場考察,輿論認為,朝鮮這場「爆破秀」或有詐,意在銷毀證據,隱蔽朝鮮核實力的真實狀況。

此前的16日,朝鮮突然毫無預警的取消了原本預計於當日舉行的朝韓高級會談。朝鮮副外相金桂冠更是揚言,朝鮮對強求棄核的對話毫無興趣,並威脅將取消「川金會」,這一舉措進一步增加了外界對朝鮮棄核誠意的質疑。

不過,川普(特朗普)總統警告金正恩「等著瞧」,並暗示,若朝鮮不放棄核武,卡扎菲就是金正恩最後的命運。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平壤變臉出乎白宮意料 專家:這是金正日談判劇本
相關鏈接: 川普警告金正恩「等着瞧」 別學卡扎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