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火山爆發如末日 當地人淡定打高爾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9日訊】兩週前開始噴發的美國夏威夷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 Volcano)最近幾天的噴發相當劇烈。然而,日前網絡上流傳出的一張照片上,當火山灰衝上高空的瞬間,火山附近的高爾夫球場上的選手卻目不轉睛地繼續淡定打球。

美國夏威夷大島(Big Island)基拉韋厄火山昨天(5月17日)清晨4點多,發生了一次強烈的「爆炸式噴發」,火山灰雲直衝3萬英呎高空,場面相當驚人。

美國地質調查局對媒體表示,這樣的蒸汽爆炸式噴發,可能讓10至12噸重的岩塊衝上800公尺的天空,而鵝卵石大小的石塊則可被彈射至周邊19公里內的地區。

由於這樣的場面很罕見,不少夏威夷居民和遊客竟冒着生命危險趕往災難最前線,想要拍下難得一見的場面。

針對上述現象,夏威夷警察局發言人李奇蒙(Alan Richmond),日前通過媒體呼籲民眾切勿擅闖災區。近距離拍攝火山噴發時現場,不僅會給個人帶來生命安全上的隱患,也會給災人員的工作帶來更大的負擔。

此前,基拉韋厄火山曾在15日發生過一次強烈噴發,當時火山灰的噴發高度達1萬2000英呎。當天,美國地質調查局發佈了紅色警報,警告當地居民和遊客,即將發生重大火山爆發。

然而,日前在網絡社交媒體推特上流傳的一張據稱拍攝於15日的照片上,卻出現了火山噴發時高爾夫球手在附近的山頭淡定打球的場面。

在沖向高空的濃濃火山灰的背景映襯下,球手神態淡定地揮桿擊球,彷彿即使天塌下來,他也不為所動一般。


夏威夷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 volcano)2018年5月15日發生一次劇烈噴發。當濃濃的火山灰直衝高空時,附近山上的高爾夫球手仍然神態淡定地揮桿擊球。(圖片來源:@GolfChannel推特)

美國夏威夷基拉韋厄是世界上最活躍的火山之一,這座火山從兩週前開始便持續噴發。美國地質勘探局為此發佈了紅色警報,警告居民和飛機遠離大島部分地區。

據《美國之音》報導,鑒於基拉韋厄火山持續噴發而且規模日益增大,夏威夷州州長大衞•伊格已宣布成立一個負責大島普納區大規模疏散的聯合工作組。如果基拉韋厄火山的熔岩覆蓋主要道路,造成大島孤立,普納地區的居民就必須撤離。


夏威夷基拉韋厄火山從2018年5月5日爆發後,裂縫中湧出的炙熱熔岩慢慢向着東北方的Hookapu街前進。(U.S. Geological Survey via Getty Images)

夏威夷當局還發佈公告提醒島上居民,除了火山灰和石塊會危及生命安全以外,火山裂縫排出的二氧化硫會損害眼睛和呼吸。政府呼籲居民盡量避免室外活動,如果有人受到這些有毒氣體的影響,必須及時尋求醫療幫助。

科學家們則表示,他們還無法預測,這次基拉韋厄火山的爆發將持續多久。

據公開的資訊,目前夏威夷大島已經出現20多道熔岩裂縫,熔岩從裂縫中流出一路奔流,已經吞毀了37座房屋和其他建築,逾2000居民已被迫撤離。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