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萬手機系統無法更新 中興一隻腳邁向懸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6日訊】因違反制裁條款,中興通訊遭美國商務部處罰,7年內無法與任何美國公司進行交易。這個處罰幾乎立即導致中興公司的主要營運停止。現在,中興通訊手機用戶的Android操作系統也已無法更新,一些用戶已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正在考慮換用其他品牌的產品。

《華爾街日報》日前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由於美國商務部4月中旬下令對中國手機製造商中興通訊實施出口技術制裁後,美企在7年內不能向中興通訊出售任何零部件和軟件,導致Google停止對中興通訊手機提供更新服務。而這一服務中斷,可能會導致部分中興手機的使用者無法操作手機。

目前,有數百萬美國中興手機用戶已感受到影響,一些消費者在社交媒體上發帖稱,近日發現自己使用的中興手機無法更新Google旗下的(Android)操作系統,他們正在考慮放棄中興通訊的手機並轉買其他品牌的手機。

根據研究機構Canalys的數據,自2017年年初以來,中興通訊向美國市場出售了近2500萬部智能手機。

而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的數據則顯示,中興手機在美國市場排名第四,位列在蘋果、三星以及LG之後。僅2017年第三季度,中興在美國市場的出貨量即為460萬部。

與此同時,中國大陸使用中興手機的用戶也遭遇了同樣的困讓。

據公開的資訊,中興通訊是中國大陸本土市場上五個最大的智能手機製造商之一,在中國大陸也擁有龐大的用戶數量。

2016年5月,時任中興通訊執行副總裁、終端CEO曾學忠曾在中興公司內部發出的一封郵件中總結了中興手機在國內市場的表現情況時曾提到,2015年中興智能手機的實際發貨量為5600萬部。

今年4月16日,美國商務部針對中興公布「封殺令」後,英國相關部門隨即跟進,警告英國企業不要使用中興的設備和服務,澳大利亞政府亦於18日稱不再採購華為、中興的消費類電子產品。

美商務部的僅售令下達僅4天後(4月20日),中興董事長殷一民即對外承認:美國的禁令可能導致中興公司「進入休克狀態」。這家年營收上千億的跨國企業,瞬間就生死未卜。

當時有中興通訊公司的內容人員匿名接受陸媒的採訪時哀嘆說:「不妥協不行啊,產業鏈的上游芯片都在美國人手裡,當時我們庫存僅夠2個月生產,還有很多上游元器件剛剛簽約,預付款剛打過去。另外,2017年中興年初接到的訂單是2016年的近1.5倍,到時交不了貨,要付賠償金的啊。集團領導考慮妥協,恐怕就是因為此時被禁運,損失就不僅僅是9個億美金的事情。」

不過,對於中興通訊及其消費者來說,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周日的一則推文,似乎給瀕臨破產的中興公司帶來了一線生機。川普在這則推文中表示:他正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共同努力」,嘗試幫助中興通訊恢復運營。

有輿論認為,川普突然介入中興通訊受罰事件,應該是把這件事作為了中美貿易談判中政治角力的一個籌碼,或許還與解決朝核問題掛上了關係。就目前而言,中興通訊的命運還處於生死未卜的狀態。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