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棄核有詐?爆破現場僅邀記者 專家除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5日訊】朝鮮當局上週六再次對外宣布,即將以爆破方式關閉豐溪里核試驗場。外界發現,朝鮮當局的公告中僅提及屆時將邀請五國媒體記者到場參觀報導,卻絕口不提此前承諾的讓核專家到現場考察。韓媒紛紛指出,這場「爆破秀」有詐,意在銷毀證據,隱蔽朝鮮核實力的真實狀況。

朝鮮當局本月12日宣稱,將於23日—25日期間,根據天氣情況擇日舉行核試驗場廢棄儀式,以爆破方式炸毀核試驗坑道關閉豐溪里核試驗場。屆時將邀請韓、中、美、俄、英五國媒體記者到現場採訪。

外界認為,半個月前,朝鮮當局曾承諾邀請核專家到現場考察、驗證。而現在事到臨頭,卻絕口不提,從而引起外界對金正恩棄核誠意的懷疑。

輿論質疑,朝鮮當局想把專家排除在外,因為專家能夠進行現場調查和驗證,最終只是上演一場「爆破」核試場的秀。

5月15日,《朝鮮日報》針對上述情況引述核專家評論稱,「經歷6次非法核試驗的現場,在沒有專家驗證的情況下進行封閉,可能會導致過去的核試驗記錄被銷毀。」此外,沒有核專家在場,豐溪里核試驗場和坑道是否真的被「徹底廢除」也難以確認。

報導認為,在沒有經過核專家考察檢驗的前提下就匆匆炸毀核試驗坑道,相當於在國際社會對朝鮮核實力沒有掌握任何驗證,任由朝鮮先行炸毀核試驗場這一「證據寶庫」。朝鮮當局此舉顯示其「有意迴避向國際社會暴露本國的核實力,並防止其被應用於日後的無核化驗證。」

報導引述高麗大學教授南成旭指出:「朝鮮無核化的關鍵是對核設施和核物質進行徹底的申報、核查和驗證」,「像豐溪里核試驗場這樣的核心核設施一旦被摧毀,在驗證過程中就會出現只能依賴朝鮮『坦白』的問題。」

前任情報機構的核心負責人表示:「坦白的說,我們無法確認豐溪里是否真的只有四條坑道」,「有可能存在我們所不知道的5號或6號坑道。」

有韓國前任高層外交官指出,「通常經過六次核試驗後,已不再需要進行追加試驗。即使有必要,也只需以累積的核試驗數據為基礎進行電腦模擬即可。」

韓媒《中央日報》14日的報導稱,如能在坑道中採集核試驗之後殘留的鈈或濃縮鈾等核物質,就可以推測朝鮮實際擁有的核物質總量。所以,在廢棄核試驗場之前,應當先對現場進行查核,否則可能會導致過去的核試驗記錄被銷毀。

該媒體引述韓半島《未來論壇》理事長千英宇的話說,「核試驗場是保存大量證據的核開發現場,朝鮮只邀請記者前往見證廢棄過程,無異於為自己 『銷毀證據』的過程邀請一些看客。」

朝鮮前駐英國公使太永浩日前接受NEWSIS採訪時則直言:「朝鮮將成為無核國包裝下的擁核國」。

他分析指出:通過美朝首腦會談,朝鮮可能接受CVID(完全、可驗證且不可逆是無核化)的概念。但此後圍繞視察的對象和範圍,預計朝鮮會以「過分的視察是對我們體制的威脅」為由予以反對。

太永浩說:「CVID的準確概念是強制視察和隨機接近。以這一概念為基礎視察朝鮮內部,會被看做是瓦解金正恩絕對權威的過程,因此朝鮮會反對。」

太永浩還表示:「我認為朝鮮問題,今後不會走向『真正的完全棄核』,而是將在『朝核威脅減少』、『核裁軍』中落幕。」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