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捐款500餘億去向成迷 傳8成入政府賬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3日訊】「5•12」汶川大地震已過去10年,當年民眾為災民捐獻的巨額捐款去向,官方至今仍未公布。中共民政局資料顯示,僅震後半年內,全中國為災區捐款已有652億元人民幣(下同),募集物資價值約110億元。對于這些捐款的去向。消息稱,有500多億流入了政府賬戶。

8年前陸媒報導,北京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鄧國勝團隊所做的「汶川地震善款流向」研究報告顯示,截至2008年11月,大陸捐贈的資金為652.5億元,其中政府直接受捐數額約佔58%,約379億元;各地紅十字會、慈善會以及地方公募基金會的捐款約佔31%,約199億元;中國紅十字總會、中華慈善總會和16家全國公募基金會只佔約11%。

報告稱,前兩類捐款中「絕大多數都交由政府部門去使用」,第三類的捐款,到了地方紅十字會或慈善會的資金,往往還是收到政府財政賬戶,或由地方政府來實際執行項目。不過,當局至今仍未公布所有捐款的具體去向。

2008年12月,民政部官員在中共央視的節目中稱,民政部正在建立一個公示捐款的信息平台,專門組建了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能夠將善款的流向進行公示。

但公開信息顯示,至今也沒有此平台問世。對600多億捐款的流向和用途,公眾能獲取的信息,僅有四川省政府、中國紅十字總會、中華慈善總會等官方捐款平台,壹基金、騰訊網等非官方捐款平台披露的報告及數據。

報導稱,在政府接收的捐款中,僅四川省政府就接收捐贈資金達201.95億元,但四川省官方只公布了其中95.83億元的捐款流向。據以上官方數據計算,2011年2月以後的四川官方有關捐款流向的公告在公開資料上均查不到。

據中國紅十字總會2011年5月公布的數據,截至2011年2月28日,全國紅十字系統共接收汶川地震救災款物價值199億元。中國紅十字會官方未發布有關汶川地震捐款流向的公告,可查證的公開資料僅有2011年5月發布的審計報告。

綜合以上數據計算得知,汶川地震652億捐款中,公布使用明細的約有151億元,約佔總額的23.16%。而其餘501億元的詳細去向從未在任何公開資料中明確顯示,甚至連捐款來源也無從查證。

不少網民表示,上述部門不應該只是公布一些粗線條的收支數字,而是每一筆捐款的用途、去向也應該「曬一曬」,10年過去了,公眾沒能看到一張捐款去向明細表,怎麼還能放心地伸出捐助之手?

另外,當局使用民間捐款重建旅遊景區也讓民眾不滿。不少人批評,當局將地震震央影秀鎮重建成國家5A級旅遊景區,除6500名死難者的集體公墓,還包括地震紀念館,街上都是一排排新建的餐廳和旅館。這個項目變成撈錢工具,年收入逾37億元。但許多災民至今仍未得到安置。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縣發生了八級大地震。中共官方公布的數字為68712人遇難。但民間組織巴蜀同盟會調查發現,汶川地震實際死亡人數是30萬人左右,學生死亡人數是3萬人以上,其中有不少是幼兒園的小娃娃。

今年5月12日,四川地方政府舉辦紀念汶川大地震10周年活動,將當日設為「感恩日」。網民表示反感當局的「喪事喜辦」,質疑「感什麼恩?感誰的恩?誰修的豆腐渣工程?又是誰批的」?

地震中遇難學生家長也稱,設立「感恩日」是往他們的傷口上撒鹽。當日,大批死難學生家長聚集在地震中樓房倒塌、造成嚴重師生傷亡的四川都江堰市聚源中學舊址悼念親人,並且要求當局徹查豆腐渣工程事件,為孩子討回公道。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汶川地震10周年 溫家寶曾一怒曝黑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