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將「喪事喜辦」的「汶川感恩日」

10年前的5月12日,四川發生了震驚中外的汶川大地震

此次地震重創約50萬平方公里的華夏大地,是中共建政以來破壞力最大的地震,也是唐山大地震後傷亡最嚴重的一次地震。

強震猝然襲來,大地顫抖、山河移位、滿目瘡痍、生離死別。根據中共民政部的官方統計,截至2008年9月25日12時,共確認69,227人遇難,374,643人受傷,失蹤17,923人,地震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達8,452億元人民幣。另據民間組織巴蜀同盟會所做的調查,汶川地震實際死亡人數為30萬人左右,學生死亡人數在3萬人以上,而且裡邊有不少是幼稚園的小娃娃。

按說傷亡損失如此慘重,「5.12」理應是「國難日」、「國殤日」或「地震遇難者日」,可四川汶川縣當局今年卻決定將這一天確立為「汶川感恩日」,因此惹怒了大量民眾。

汶川大地震雖然過去10年了,但人們不會忘了,地震發生後,由於中共高層內鬥,在震後72小時的關鍵時刻,進入震中汶川縣的兵力不足1,000人,軍方僅出動直升飛機20架。據報導,5月13日,彭州市10萬群眾被困在山中,物資無法運入。時任總理溫家寶看到災情後痛哭,並在電話裡向軍方大喊:「我不管你們怎麼樣,我只要這10萬群眾脫險,這是命令。」激動之下,溫家寶甚至把電話也摔了,並對登機部隊官員撂下重話:「是人民在養你們,你們自己看著辦。」由於救援遲緩不力,造成許多本來可以避免的傷亡。

人們也不會忘了,地震發生後,當地學校完全倒塌成廢墟,地面上擺放著一具具學生的遺體,可政府大樓及辦公室卻安然無恙。更令人氣憤的是,地方政府至今沒有啟動對豆腐渣工程的追責,也沒有向遇難者家屬致歉。十年來,堅持上訪追討校園豆腐渣工程真相的遇難學生家長,一直受到政府的各種打壓、被毆打或逮捕,甚至連紀念死者的活動都被阻攔。家長們發現上訪無果,改以民事途徑起訴地震時校舍工程承包人和校方法人,法院卻以「已過八年」為由不予立案,而當時承包校舍的建商仍然持續在包工程。

人們同樣不會忘了,地震發生後,海內外民眾紛紛伸出援助之手,捐錢捐物獻愛心。但據報導,650億元汶川地震捐款竟有逾8成、約501億元捐款去向未明。同時,汶川地震後一年,當地就接連被揭有官員挪用救災款項。如2009年起擔任四川省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的文家碧,就曾受賄約580萬元、貪污295萬餘元;時任重災區綿陽市委書記的譚力,從相關項目建設等中受賄8,625萬元。而更多貪污捐款的官員迄今仍未被調查。

事實明擺著,汶川大地震既是天災,更是人禍。像歷次災難一樣,中共在地震發生後首先想到的是如何維持穩定、如何做秀、如何隱瞞真相、如何嫁禍於別人,以及如何讓災難變成為其歌功頌德的大好機會等。而且,災後十年,因貪腐、偷工減料導致的人禍至今無法追責,捐助款項用途至今未公佈,甚至一些死難者至今沒有姓名,連遺骨都沒安葬。可現在,中共卻恬不知恥的要我們「感恩」了。

試問,究竟要我們感恩什麼?

難不成是要我們感謝中共救援不力,造成了大量災民本可倖免的傷亡嗎?

難不成是要我們感謝豆腐渣工程砸死了自己的親人嗎?

難不成是要我們感謝官方不允許遇難學生家長接受外界採訪,不紀念自己死去的孩子嗎?

難不成是要我們感謝當局把喪事當喜事辦嗎?

有網民說的好:「那麼多同胞的遇難日變成『感恩日』,還有點良知沒有?中國普通百姓的命在你們眼裡就這麼不值錢?就這麼賤嗎?」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