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川普外交重大勝利 密談90分鐘帶回人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1日訊】日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完成了對朝鮮的訪問,不僅敲定了美朝首腦峰會的時間和地點,而且還成功帶回了三名在朝關押多年的美國公民。美媒認為,這是蓬佩奧為川普(特朗普)贏得的外交重大勝利。

《紐約時報》的報導稱,蓬佩奧5月9日抵達平壤後,朝鮮勞動黨副委員長金永哲前往接機,並在專門接待外賓的高麗飯店設宴款待。午宴後,蓬佩奧獲通知可於1小時後會見金正恩。

據悉,兩人秘密交談90分鐘後,蓬佩奧回到酒店。在被記者追訪時,蓬佩奧三緘其口,默默做了交叉手指的手勢,意即祈求一切順利。不久,朝鮮官員即為美方帶來了好消息:3名韓裔美國人將獲特赦。

這3人分別是金東哲(Kim Dong Chul)、金學松(Kim Hak Song)和金盛德(Kim Sang Duk),其中金東哲是一名牧師,另外兩人在被捕前供職於平壤科技大學。

晚上7時,美方派出領事事務副國務卿里施與隨團醫生到另一間酒店接人。眾人約晚上7時45分乘小巴離開酒店,40分鐘後抵達平壤機場,3名韓裔美國人自行登機,初步體檢顯示健康無恙。8時42分左右,飛機起飛離開平壤,完成任務的美國外交團隊此時已筋疲力竭,在飛機上大睡。

當地時間10日早晨,專機飛抵華盛頓附近的安德魯空軍基地。川普親自到達機場,登上飛機與這3人進行了會面。

隨後,美國國務院公布了一份聯合聲明,這3人表示為自己的回歸對美國政府、川普總統、蓬佩奧國務卿和美國人民表示深深的感謝。

副總統彭斯對記者表示,美國沒有向朝鮮做出任何讓步,來換取這3名美國人獲釋,「讓這三位美國人回家,而沒有做出任何讓步,我認為這是總統以實力贏得和平的最佳證明。」

另外,川普還透露,蓬佩奧和金正恩的見面很順利,「川金」會談的日期和地點已經確定。

蓬佩奧則稱,峰會準備已經接近最後階段。不過他重申,在達到朝鮮非核化這個目標前,不會解除對朝鮮的制裁。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獲釋三名美國人抵華府 川普親往迎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