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整肅網絡影音直播 秒拍愛奇藝等「自查自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0日訊】中共對中國大陸網絡資訊的控管力度正在加強,近期集中整肅網絡影音與直播,已下架、關閉多家影音網站。中國微博、騰訊、愛奇藝、秒拍等網站,見勢不妙,趕快「自查自糾」以期自保。

中共廣電總局5月10日通過微信公眾號發佈通報稱,該局近期會同屬地管理部門,針對當前中國大陸網路影音產業存在的「突出問題」,已約談、整改、下架、永久關閉了一批「問題產品」,問責了今日頭條、快手等網站,「帶動了一批社會直播和短視頻網站自查自糾。」

最近一個月來,中國大陸微博、秒拍、好看視訊、好兔視訊、快視訊、虎牙、鬥魚等短影音和直播網站,以及騰訊視頻、優酷、愛奇藝等綜合性影音網站,先後組織起新的團隊進行所謂「專項清查」行動。

據了解,上述網站這次「自查自糾」行動清理的內容,除了涉黃、暴力等不良內容外,還包括所謂「惡搞經典」、「非法剪輯拼接」等牽涉政治問題的項目。

據中共廣電總局的通報,上述網站近期總共計自查清理下線「問題影音節目」150餘萬筆,封禁違規帳戶4萬餘個,關閉直播間4512個,封禁主播2083個,攔截問題資訊1350多萬條。

在清理刪除上述敏感影視內容後,這些網站還新增了相應的「有害敏感」資訊關鍵詞庫8800餘條,並升級了帳號管理措施,甚至有的還採用人臉識別技術來進行用戶認證。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5月2日,「騰訊視頻行業透視」發佈《關於規範網絡視聽節目傳播秩序的自查公告》,通報了騰訊視頻近期「自查自糾」的情況:

1. 集中清理了一批通過第三方用戶上傳,非法抓取版權內容進行剪拼改編,歪曲、惡搞經典文藝作品,惡意冒用經典卡通形象製作不利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視聽內容。

2. 針對短視頻,進一步加強賬號管理,升級審核標準,加大人工審核力度。同時擴大自查範圍,對版權內容展開細分化的品類頻道排查自凈行動。

3. 通過封號、下架、關鍵詞搜索屏蔽等方式,結合多種技術手段,提升排查效率,遏制違規內容的二次上傳與傳播。

此外,「愛奇藝網絡大電影」4月20日發佈的《愛奇藝聯合合作方進行網絡大電影內容自查結果公告》則表示,該網站近期「集中從嚴、從重清理了一批不符合主流價值觀的網絡大電影內容」。

截止到2018年4月20日中午12:00,愛奇藝已通過平台自查及片方自查的方式,下線了1022部作品,其中2016年12月31日前上線影片789部,2017年1月1日後上線影片233部。

對此,台灣《自由時報》報導稱,在中共這一輪整肅影音直播等網路媒體的過程中,連英國卡通「佩佩豬」也遭封殺,由此可以看出中共政府對網路資訊的控管更加嚴密。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