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退出伊朗核協議 沙特阿拉伯表態支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0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近日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並啟動嚴厲制裁後,沙特阿拉伯、以色列當天表態支持,並歡迎美國重新制裁伊朗。

川普週二(5月8日)宣布,正式退出他多次批評的伊朗核協議,將對伊朗實施最高級別的經濟制裁。他還希望和歐洲盟友一起,與伊朗達成新的協議,限制伊朗的核彈與彈道導彈的開發,同時遏制伊朗在中東的軍事擴張。

《美聯社》週三(9日)報導,沙特阿拉伯週二發表聲明表示「支持且歡迎」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聲明說,伊朗先前藉遵守核協議後制裁取消之便,發展彈道飛彈和支持民兵,危及中東地區穩定,而核協議中卻沒有相應的條款處理這些問題。

近年來,伊朗持續在國內進行反美宣傳,同時干預也門和敘利亞內戰,令該地區安全局勢急劇惡化。除了沙特阿拉伯,以色列也表態支持美國退出協議。

共和黨籍的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也表示支持這一決定,他說,總統的決定是一個「強而有力的聲明,那就是我們可以而且必須做得更好。」瑞安稱﹐伊朗核協議從一開始就「有重大缺陷」。

瑞安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希望的是,美國將繼續與我們的盟友一道,就伊朗一系列核與非核的破壞穩定行為達成共識。」

2015年,伊朗與美國、中國、俄羅斯、英國、法國以及德國簽訂協議。伊朗同意限制發展核計劃,來交換國際社會解除對伊朗的制裁。

但川普認為這是一份糟糕的協議,不符合美國國家利益,也不符合美國在中東地區盟友的利益。協議存在的致命缺陷包括:沒有阻止伊朗發展彈道導彈;同時只將伊朗核能力限制在一定規模、卻未徹底廢除;另外,協議中多項限制令的有效期只有10到15年,意味著伊朗2025年後,就能逐步重啓部分核項目。

過去2年多,國際原子能機構調查認為,伊朗完全遵守了核協議。但今年4月30日,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稱伊朗在說謊,他展示了10萬多份伊朗秘密核檔案,指證伊朗違反核協議,隱藏這10萬多份核技術資料,直到被以色列情報部門獲得。

內塔尼亞胡說,「2017年,伊朗將其核武器文件移至德黑蘭一個高度機密的地點。伊朗繼續保留和擴展核武器研究,以備未來使用。」

佛州大西洋大學政治學教授marshall L.Derosa表示,「在我看來,有這種可能性,這項糟糕的協議,可能最終讓伊朗發展出核武器。」

英法等簽約國雖然也承認目前的伊核協議有缺陷,但認為目前缺乏限制伊朗開發核武的替代方案,此前曾遊說川普不要退出伊核協議,但川普最終選擇退出。

對此,Derosa認為,「他(川普)退出(伊核核協議),會有更好的改良機會。」如果他選擇修改協議,那談判的空間就不一樣了。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最糟糕協議」川普為何退出伊朗核協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