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糟糕協議」川普為何退出伊朗核協議

【新唐人2018年05月09日訊】美國總統川普週二宣佈,退出伊朗核協議,啟動嚴厲制裁,並將尋求達成新的協議。川普總統為何強烈質疑伊朗核協議,我們帶您一起了解。

美國總統川普:「伊朗核協議很糟糕。」

「美國有史以來最糟糕的,最單方面的協議之一。」

2015年,伊朗與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及德國,簽訂協議。伊朗同意限制發展核計劃,來交換國際社會解除對伊朗的制裁。

川普認為,協議存在致命缺陷,包括:沒有阻止伊朗發展彈道導彈;同時只將伊朗核能力限制在一定規模、卻未徹底廢除;另外,協議中多項限制令的有效期只有10到15年,意味著伊朗2025年後,就能逐步重啓部分核項目。

5月8號,川普宣布,正式退出他多次批評的伊朗核協議。

川普:「今天我宣布,美國將退出伊朗核協議。」

佛州大西洋大學政治學教授Marshall L. DeRosa:「政治上來講,川普不能損害自己的選戰承諾。他一直在說要退出《伊朗協議》。外交上講,川普政府會把美國國家安全放在首位。他說這是份糟糕的協議,不符合美國國家利益,也不符合美國在中東地區盟友的利益。」

過去2年多,國際原子能機構調查認為,伊朗完全遵守了核協議。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伊朗撒謊。」

但今年4月30號,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展示了,10萬多份伊朗秘密核檔案,指證伊朗違反核協議,隱藏這10萬多份核技術資料,直到被以色列情報部門獲得。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2017年,伊朗將其核武器文件移至德黑蘭一個高度機密的地點。伊朗繼續保留和擴展核武器研究,以備未來使用。」

佛州大西洋大學政治學教授Marshall L. DeRosa:「在我看來,有這種可能性,這項糟糕的協議,可能最終讓伊朗發展出核武器。」

英法等簽約國,曾勸說美國修正伊朗核協議的缺陷,繼續留在協議內。但川普最終選擇退出。

佛州大西洋大學政治學教授Marshall L. DeRosa:「如果他退出,會有更好的改良機會。」

伊朗近年持續在國內進行反美宣傳,同時干預也門和敘利亞內戰,令地區安全局勢急劇惡化。

川普週二宣佈,將對伊朗實施最高級別的經濟制裁。並表示,希望和歐洲盟友一起,與伊朗達成新的協議,限制伊朗的核與彈道導彈開發,同時遏制伊朗在中東的軍事擴張。

如果伊朗願意成為負責任的國際一員,(川普政府)可能回到談判桌,談一個更好協議。

新唐人記者林瀾、李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