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迫航空界定位台港澳 白宮罕見主動發聲明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6日訊】美國白宮週六(5日)譴責中共試圖迫使包括美國在內的多家外國航空公司不得將台灣標註為國家,作出「政治正確」舉動,是「奧威爾式的廢話」。

4月25日,中國民航局去信36家外國航空公司,其中包括多家美國航空公司,要求運營商改變其網站和廣告中有關「台灣」、「香港」和「澳門」的定位,以符合北京的標準。

此舉除了引來美國國務院「強烈關切」,白宮5日也罕見主動發表聲明,譴責中共迫使美國航空公司作出「政治正確」舉動,要求這些航空公司將香港、台灣和澳門在其網站和宣傳上,界定為中國領土,是「奧威爾式的廢話」(Orwellian nonsense)。

白宮這次的聲明有別於報導出爐後,包括台灣在內的各國媒體去函美國國務院詢問美國政府立場,此次是白宮主動發布聲明,措辭強硬許多。

聲明提到,美國「強烈反對」中國試圖強迫私人企業使用特定的政治語言,美國還要呼籲中國,停止威脅和脅迫美國的航空公司與公民。

發言人強調,美國尊重私人企業和客戶互動過程中享有的廣泛自由,不論他們的客戶在美國或海外,而這樣的尊重,對強大的全球交易市場「至關重要」。

聲明中指出直到5日為止,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依然將台灣、香港、澳門和中國大陸分別列為4個單位,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和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則將台灣和中國大陸列為兩個單位。

另外,中共國務委員楊潔篪和美國國務卿篷佩奧(Mike Pompeo)5日也通電話,兩人確認兩國之間保持有建設性和以結果為依歸的雙邊關係非常重要。

中共「政治正確」企圖輸出全世界

據中央社報導,Orwellian這個字來自英國作家奧威爾(George Orwell),常用來形容極權專制的政體與國家、社會及相關措施。Nonsense則是「胡言亂語」、「瞎扯」或「無聊的話語或舉動」。

而代表奧威爾主義則是暗指中國共產黨借宣傳、否認事實、操縱歷史以控制社會,並將自身審查制度與「政治正確」輸出全世界。

此次包括美國航空業者在內的多個外國航空公司被要求更改網站,背後展現的是中共嚴密監控,不只針對本國國民與企業,外國企業也逃不過北京的「天網」,而這正是奧威爾著名小說「一九八四」裡,「老大哥正看著你」的終極表現。

為了搶進中國龐大的消費市場,儘管面對中共官方的准入限制,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企業常得被迫屈服於「政治正確」。今年一月,美國萬豪酒店國際集團在會員郵件將台港澳與西藏列為國家,在「網民」群起圍攻下,集團被迫道歉,官網小編也被離職。

但過去這類作為總是透過所謂的「社會輿論」,或是不公開的「暗示勸誡」,像這次中共民航局堂而皇之地具函指責外企「違反中共法律」,要求「整改」,確屬少見。

美國向來重視國家主權與企業自主經營,對中共以各種名義限制企業准入也早已不滿。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美國聯邦政府已經履行了中美建交時的聯合公報,在這種情況下,中共還要去干涉一些私人企業在客戶服務方面的具體操作,這完完全全就是強權,把中國國內搞的那種蠻橫無理的執政方式出口到海外來。」

稍早,美國貿易談判代表團3日旋風訪問北京,美中就各項貿易議題尚未達成協議,美國尋求的雙邊經貿關係再平衡、中國在智慧財產權保障與不公平強制技術轉移等訴求,並未獲得中方的應允。

雖然這樣的結果早在預料之中,但白宮選擇在代表團返回華府之際發出這項聲明,背後意涵耐人尋味。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