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經濟制裁有關? 日媒曝朝鮮車禍真正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4日訊】造成34名中國遊客死傷的朝鮮嚴重交通事故,引起各方關注,至今中朝雙方均沒有公布事故詳情。4日,日媒消息稱,關於事故原因,有聲音說受當時天氣影響,但也有聲音說,事故間接與聯合國對朝經濟制裁有關。

5月4日,雅虎日本網引述精通朝鮮情況的中國消息人士的話透露,中國專門對朝旅行公司負責人稱,朝鮮嚴重交通事故原因在於司機啟動怠速運行模式及操作失誤。

消息人士說,開車走下坡路時,將變速桿置於空檔位置,不踩油門的話可以省油,司機明知道空檔滑行的危險性。但受國際社會經濟制裁的影響,為了省油,司機將安全置之度外。

聯合國安理會於去年12月通過的2397號對朝鮮制裁決議案,將朝鮮精鍊油品進口量限縮至每年50萬桶,這相當於減少了90%。

去年12月29日,日本亞洲新聞社的記者做了油價調查。發現相較於同月21日的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上漲了23%和34%。

今年1月4日到6日,該社調查發現,朝鮮油價已漲至日本油價的兩倍左右,致使朝鮮士兵都要放棄用燃油的卡車,而改用燃煤卡車或牛車,運走供應給軍方的農作物。

日媒說,朝鮮油價暴漲的狀況之下,相比安全,優先節約的心理作祟,朝鮮司機經常開啟怠速運行模式。

據現居韓國的一名脫北者說,朝鮮山路多,下坡時司機開啟怠速運行模式而引發的事故也很多。

朝鮮重大車禍發生於4月22日晚間,車禍造成36人死亡,2人重傷,死者中有32人為中國人,4人為朝鮮工作人員。

專門報導朝鮮消息的網站NK News稱,事發時這輛車正從南部城市開城返回平壤途中,在惡劣天氣下,經過一個正在進行工程的路段時,失控從橋上摔落,整輛車翻覆在橋下。

報導引述朝鮮的消息指出,涉事的路段為配合金正恩與文在寅舉行高峰會,當局正在維修此路段,事發時現場正下著大雨,而且不時有狂風。

央視新聞中曝光的車禍現場照片可見,一輛遊覽車四輪朝天翻覆,現場下著大雨,大批醫護人員在現場救援。

事故發生後,4月23日早晨,金正恩到中共駐朝鮮使館,對事故遇難者表示哀悼,還專程到醫院看望受傷人員。4月26日凌晨,金正恩動用朝鮮專列,運送32名死難者及2名傷者回國。並率領朝鮮政府眾官員,前往平壤火車站送行。

不過,對於該事故的詳情及死亡者名單,中方至今仍守口如瓶,朝鮮方面對車禍原因也三緘其口。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朝鮮車禍10天 北京回應毛新宇死訊
相關鏈接: 朝鮮車禍名單傳出 多為將軍紅二代 包括毛新宇
相關鏈接: 朝鮮車禍有多敏感?傳金正恩向北京「贖罪」
相關鏈接: 朝鮮車禍中國死者身份曝光 傳毛左組團赴朝另有目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