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談判提前過招:美劍指華為 陸貶人民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3日訊】5月3日和4日兩天,中美兩國將在北京舉行關於貿易磨擦的高級別談判。談判前夕,中共央行將人民幣中間價明顯調降,貶幅大於交易商和分析師預期;而川普政府也出台行政措施,將進一步限制外國公司在美出售通信設備,華為和中興這兩大中國通信設備製造商將受到嚴重影響。

這次的雙邊貿易會談,是川普在4月初宣布對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以來,最高級別的面對面談判。美方代表團由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率領,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及兩名白宮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和納瓦洛(Peter Navarro)也將參與協商。而北京方面則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代表進行會談。

趕在此前,中共央行於2日將人民幣中間價調降至6.3670元人民幣,比彭博調查21名交易商和分析師平均預估的6.3610元人民幣更低價,兩者差距達到2月7日以來的最高紀錄。

中央社引述日本瑞穗銀行(Mizuho Bank Ltd.)駐香港外匯策略師張建泰說:「人民幣中間價今天貶幅猛烈。中國可能想在與美國貿易談判前讓人民幣先制貶值,以便必要時有空間讓人民幣升值。」

加拿大豐業銀行(Scotia Bank)駐新加坡策略師高奇則認為,北京可能擔心如果與美國間的貿易衝突惡化,出口將很可能受到傷害,「因此北京或許正在釋放一種訊號,也就是如果貿易緊張升溫,人民幣還能進一步貶值。」

另外,《紐約時報》5月2日的報導稱,川普政府將在日內出台行政措施,進一步限制美國政府機構和私營政府承包商從類似華為和中興的外國公司購買電訊設備,因為美國政府確信這些公司幫助中共政府從事間諜活動。

4月17日,美國監管機構也採取了一項措施,禁止移動運營商使用聯邦補貼購買中國企業生產的任何電信設備,其中包括華為和中興。當時有業內人士認為,該禁令針對華為的意味明顯。更早之前,美國大型通訊運營商AT&T和Verizon等運營商,已放棄銷售華為手機。

外界分析認為,美方對中興和華為的系列制裁措施,客觀上已成為美方的貿易戰「增效器」。不過,美國對中興和華為的調查早在幾年前就已經開始,因此實際操作上與貿易戰無關,這也令北京很難採取應對措施,猶如啞巴吃黃連,處境頗為被動。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貿戰談判倒計時 川普行政令再度劍指華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