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談判倒計時 川普行政令再度劍指華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3日訊】中美貿易談判在即,美方再次劍指華為。《紐約時報》5月2日報導,川普政府將出台行政措施(executive action),進一步限制外國公司在美國出售通信設備,該舉措將主要影響華為和中興這兩大通信設備製造商。

報導指,該行動的實行,是考慮到美國國家安全問題。這項行政措施日內就會推出,將進一步限制美國政府機構和私營政府承包商從類似華為中興的外國公司購買電訊設備,因為美國政府確信這些公司幫助中共政府從事間諜活動。

華為和中興已是世界主要的電訊設備供應商。其中華為號稱世界第一,產品包括基站和路由器。在智能手機通信中,華為的產品覆蓋了消費者終端設備以及電信公司。

美媒放出該消息的時間點敏感。北京時間5月3日至4日,中美貿易代表將在北京磋商貿易摩擦。美方對中興和華為的系列制裁措施,客觀上已成為美方的貿易戰「增效器」,但由於對中興華為的調查幾年前就已開始,因此實際操作上與貿易戰無關,這令北京很難採取應對措施,猶如啞巴吃黃連,處境極為被動。

在此之前,川普政府已經推出針對華為的多項措施。

4月25日,《華爾街日報》證實,美國司法部正在對華為展開刑事調查。調查同樣是針對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但後果可能比中興還要嚴重,因為中興僅是行政處罰,而華為面臨的是刑事調查。

稍早,美國監管機構於4月17日採取一項措施,禁止移動運營商使用聯邦補貼購買中國企業生產的任何電信設備,其中包括華為和中興。

美媒指,接受政府補貼的移動運營商,主要為高成本的農村地區、學校、圖書館和低收入群體提供支持。因此該禁令只對規模較小的農村電信公司和互聯網提供商構成衝擊,而美國大型運營商早已避開華為等中國企業。

陸媒報導,在業內人士看來,該禁令針對華為的意味明顯。

更早之前,美國大型通訊運營商AT&T和Verizon等運營商在政府壓力下,已放棄銷售華為手機。

美媒指,華為在通訊領域廣泛的業務分佈,使得外界難以獨立審核華為在通信過程中到底進行了怎樣的活動。

今年2月,美國參議員提出一項法案修訂案,希望禁止國家機構和政府採用中華為和中興的設備。修訂案指,使用他們的設備「就是在邀請中國特工機關全方位介入我們的生活」。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