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朝統一中共左右為難 美專家:北京最怕3種情況發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3日訊】「文金會」結束後,朝鮮半島統一問題引發外界關注,也令中共左右為難。美專家認為,鑒於中共也面臨統一台灣的問題,不可能韓朝統一持反對態度。但北京擔心半島統一後會出現3種情況,危及北京的安全。

《美國之音》5月2日報導說,韓朝峰會公布的《板門店宣言》邁出了半島統一的第一步。美國智庫史汀生中心大陸計劃研究主任孫韻,近日在華府一場研討會上說,雖然中共對朝韓統一有很多擔憂,但內部已有共識,那就是,朝鮮半島統一是不可避免的。

孫韻表示,鑒於中共也面臨統一台灣的問題,不可能反對韓朝統一。讓中共在這個問題上扮演反對者角色是違反直覺的,在道義上也是不能接受的。

她認為,對中共而言,一個政治穩定、經濟繁榮的朝鮮半島符合中共利益,至少比現況好。但中共最大的糾結在於,這樣一個統一的半島是否還是美國的軍事同盟。

孫韻最後指出,北京最擔心半島統一後會出現3種情況:第一,美國在韓國的駐軍進入「三八線」以北地區。第二,中共與新統一的朝鮮半島出現領土糾紛,最近領土爭議有抬頭的跡象。第三,大陸東北地區的朝鮮族人更願意效忠新統一的朝鮮半島而不是北京。

如此一來,中朝關係的穩定性將受到破壞,中共不僅會失去區域利益,而且會輸掉多年來與美國在朝鮮議題上的角力。

外界認為,文金會的順利舉行及簽訂《板門店宣言》後,中共在朝鮮半島事務上似乎已成為局外人。

就在韓朝首腦簽署宣言後,中共黨媒《環球時報》英文版《Global Times》4月28日發表一篇專欄文章,對朝韓雙方表達不滿。

文章稱,《板門店宣言》中表述「將努力促成韓朝美三方會談或韓朝美中四方會談」。而這句話裡的「或」一詞是非常「慎重又微妙的措辭」,表明了韓朝雙方對中共角色的「戰略性計算」。

外界注意到,文金會結束後,韓國總統文在寅隨即分別與美日俄三國首腦通了電話,告知會晤結果,但卻至今未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

青瓦台解釋稱,沒通電話是因為習近平不在北京。不過,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在武漢的會晤於28日結束後,文、習依然未能進行雙邊通話。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