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塔吊司機「五一大罷工」 多人被捕

【新唐人2018年05月02日訊】中國各地塔吊司機從4月底陸續發起「五一大罷工」,近20個省份40多個城市的塔吊司機紛紛拉出橫幅,喊口號要求加薪,部分司機被當局約談和抓捕,原定全國性的「五一大罷工」遭到打壓,仍有部分省市如期舉行,只有極少數工地象徵性的加一點薪水。

中國各地的塔吊司機在五一勞動節前夕要求加薪,原計劃在「五一」發動全國性的大罷工,由於受到當局打壓,光重慶就有十多人被抓捕。「五一」當天只有重慶、湖北、河南、貴州等地的部分塔吊司機,以不加薪就辭職的方式來抗爭。

重慶塔吊指揮工鄧女士:「罷工每個區縣都有,工地要不漲工資,人家就不做嘛,有抓了大致十來個吧!塔吊司機最少應該8千到9千左右吧,然後工作一天8個小時以後,按30塊錢一個小時加班費啊。極少數的工地加一點點,但是大都數還沒有。」

據了解,「五一」前參與打橫幅的各地塔吊司機,部分人遭到警方毆打和抓捕,有的至今還沒被釋放。

廣西塔吊司機蘇先生:「沒有了,漲工資沒有,前幾天還都抓人了,拉橫幅抓了,那就取消了,就不敢了。」

塔吊司機反映,他們超時工作,沒有加班費,多年來工資一直沒漲,物價卻一直在漲,比工廠的工人都不如。

河南塔吊司機趙先生:「待遇不好嘛,一個月就5000多塊錢,不管吃,這個行業屬於那種高危的,比較危險,不能夠超過6小時,但絕大部分工地每天至少12小時,有時候通霄,沒有加班費,這個行業為什麼幹不了呢?公司轉給二包的,那個二包的把錢給苛了,有時候拖欠工資。」

據網路統計,4月26號起,湖南、湖北、河南、河北、江蘇、江西、海南、福建等18個省份40多個城市的塔吊司機,在各地打出要求漲薪的橫幅,預估人數達上萬人。

新唐人記者熊斌、鍾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